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免疫療法/年輕癌友陷經濟「三低」困境,免疫療法看得到卻吃不到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年輕癌友常陷入『低薪資』、『低存款』與『低商業保險』所造成的『三低』,就算有低副作用、療效較好的藥物、也是用不起!」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在癌症治療領域,藥物不斷推陳出新,但不少新藥、新療法沒納入健保給付,導致許多癌友負擔不起而「看得到、吃不到」,特別是年輕癌友,除了上述三低困境,也常因化療副作用過大而被迫中斷工作,經濟情況更雪上加霜。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圖/劉桓睿提供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圖/劉桓睿提供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從104年到108年,全國癌症病患的五年存活率為60.6%,不過像食道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五年存活率只有三成左右,遠低於平均值,年輕病友除了面對高死亡率威脅,往往更憂心罹癌、治療副作用會影響收入、職涯發展。

以轉移性食道癌為例,有些年輕病友因腫瘤吞嚥困難,進食受影響,由於現有藥品稀缺、健保給付藥品的選項比較少,雖有免疫治療藥物可供使用,卻因藥物沒納入健保而無力負擔,只好接受化療,而化療易造成口腔黏膜潰爛,病友吃東西更食不下嚥,甚至頓失工作、收入。另像胃癌或晚期肺癌PD-L1表現量較低,又沒特殊基因突變的年輕病友族群,也常陷入用藥稀缺困境,對未來也是茫然無措。

劉桓睿指出,從研究來看,免疫療法的嚴重副作用風險只有化療的20-33%,若讓轉移性食道癌、胃癌與晚期肺癌PD-L1表現量小於50%的病友在接受免疫療法時獲得健保給付的支持,年輕病友便很有機會重回職場,經濟壓力也會大為減輕。

立委吳玉琴也認為,對於罹患轉移性食道癌、胃癌與晚期肺癌PD-L1表現量較低,且沒有特殊基因突變的年輕病友,現在若有免疫治療藥物可提供一線生機,卻沒納入健保給付,的確會讓年輕病友較為辛苦,在健保給付上若能保有一些彈性,年輕癌友就能擁有更多生存希望,對於整體社會生產力的提升,也可帶來更大效益。

立法委員吳玉琴。(吳玉琴/提供)
立法委員吳玉琴。(吳玉琴/提供)

針對年輕癌友團體的訴求,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無論是免疫療法或其他新藥,在治療效果上,都需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由於台灣健保制度為單一保險人制度,因此得以運用健保大數據追蹤藥物實際臨床效果,健保財務運用也更具效益,若數據證明免疫治療、免疫合併療法真可延長病友壽命,在健保給付上,自然就有更多討論、放寬的空間,至於給付門檻的設定,也可進一步討論,只要數據證明新藥對病人有益,而健保財務又可支持,健保署團隊皆樂觀其成。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食道癌 化療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