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乳癌/乳癌治療 用藥量身訂做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透過病友會,醫師與病友共同討論治療新知。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透過病友會,醫師與病友共同討論治療新知。
圖/長庚向日葵關懷聯誼會提供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2018年新診斷個案數已達萬人,乳癌治療藥物不斷進步,死亡率次於肺癌、肝癌、大腸癌,居第四位。專家指出,乳癌新藥讓醫師可用武器更多,針對乳癌患者分子型態個別狀況的不同,給予個別化的治療,可有效降低副作用,突破治療瓶頸,實現個人化用藥精準醫療的目標。

適用療法不同 別模仿用藥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說,乳癌患者狀況不同,適用療法及相關副作用也不同,有些病友想模仿他人用藥,或誤以為副作用嚴重的藥才有效,其實應依個別情況選擇性用藥,效果良好且副作用少,又有健保。病人不要聽信片面之詞或坊間另類治療,應以最了解自己病情的主治醫師的判斷及給予的治療為主。

陳達人醫師。<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達人醫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療法 延長無疾病惡化期

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指出,國內乳癌患者七成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以往這類乳癌轉移患者,單獨使用荷爾蒙療法,若情況不好就加上化學治療,但近年治療方式逐漸改變,臨床試驗發現,CDK4/6抑制劑搭荷爾蒙療法的芳香環酶抑制劑,可延長無疾病惡化達27.6個月,遠勝於單獨使用荷爾蒙或化學治療。

CDK4/6抑制劑的出現,被乳癌轉移患者視為曙光,研究發現,乳癌細胞會依賴CDK4/6這個酵素生長,因此阻斷CDK4/6就能讓癌細胞停止生長甚至凋亡,這類藥物稱之為細胞週期抑制劑。

CDK4/6併用 抗癌效果增加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峻宇說明,對於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雌激素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和分裂。目前治療的最佳組合,是將可阻斷細胞分裂周期的CDK4/6抑制劑與荷爾蒙抑制劑合併使用,相較於單用荷爾蒙,抗癌效果增加,病情惡化風險降低大約一半。

截至去年年底,已經有兩種CDK4/6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針對腫瘤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的停經後轉移性乳癌,且未接受過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及無器官轉移危急症狀的患者,可用於乳癌轉移後第一線使用,預計近五成患者可受惠。

兩種有健保給付的CDK抑制劑療效相當,各有其副作用,服藥方式也不大相同,病友可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合適的藥物使用。

新藥的治療組合副作用比化療少,較常見為白血球下降、皮疹、倦怠感,但都不嚴重。

新藥治療 副作用比化療少

陳達人分享,2014年有位60多歲廣泛嚴重性腫瘤的乳癌骨轉移病人,先以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再接受手術,之後使用抗荷爾蒙藥物,直到2016年復發又有其他器官轉移,經不斷更換抗荷爾蒙藥物,到了2017年,病人自費使用CDK4/6抑制劑,病況穩定,腫瘤不再變大,無感受明顯副作用。

陳達人表示,目前已有兩位病人經使用逾兩年,患者皆可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陳訓徹醫師。<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訓徹醫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10月起,健保對CDK4/6抑制劑給付有條件開放,用於晚期乳癌第一線治療荷爾蒙接受體強陽性(≧30%、HER-2陰性、沒有內臟轉移危急症狀的停經後婦女)。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經研究,CDK4/6抑制劑也可用於第二線,存活期可拉長到10至15個月,整體存活率也提升,期待未來給付條件放寬。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端瑩及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源清皆表示,乳癌治療發展一步一腳印,每階段都有新藥被開發,醫師想方設法讓病人用盡各種可用的藥物,幫助病人能活得更久更好。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