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固定性伴侶也難逃、一生中感染HPV機率達8成 告五人任衛教大使

告五人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副理事長李龍騰。記者李青縈/攝影
告五人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副理事長李龍騰。記者李青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一生中有高達8成的機率會感染HPV,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表示,HPV有高度傳染性,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長期反覆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菜花等疾病。為了民眾更加認識HPV病毒,此次邀請「告五人」擔任衛教大使,並推出「又到天黑—晨曦版」作為主題曲推廣。

黃信彰指出,HPV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多無症狀,並且約9成民眾可在一年內清除感染;惟長期反覆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和菜花等疾病。

黃信彰也說,HPV雖然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但仍可能附著在身體其他部位,若是接觸皮膚、粘膜等接觸也有可能感染。性伴侶多寡不可直接跟HPV感染率劃上等號,即使單一性伴侶,仍有6成的機率感染;若是一生中累計3至6位性伴侶,感染風險高達9成。

黃信彰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53個國家實施男女共同接種 HPV 疫苗政策,台灣在提升青少年女性的HPV疫苗接種涵蓋率最明顯的成果,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高達84.7%,而接種HPV疫苗產生抗體可以有效預防感染,更對癌症預防效果達7成。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李龍騰也說,全球有5%的癌症都與HPV相關,多數都是由HPV引起的子宮頸癌近年來也有年輕化趨勢。再者,感染HPV引發的口咽癌個案仍在上升;2020年台灣男性口腔、口咽及下咽癌發生率更比女性高出近10倍。

李龍騰說,感染後能自然產生HPV 16抗體的男性不到5%,而HPV相關的口咽癌(口咽鱗狀細胞癌)有大約85%是由HPV 16感染所導致,因此相較於女性,男性其實有著更高的感染風險,因此男、女都應該及早落實預防。

為提升全民對HPV認知,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邀請新生代天團「告五人」擔任衛教大使,並發布「又到天黑—晨曦版」作為衛教主題曲。告五人的雲安呼籲,打HPV疫苗就是為自己人生做出改變;身體是為自己負責。哲謙說,接種HPV疫苗、安全性行為、女性定期抹片是預防的3項關鍵。

告五人演唱HPV「又到天黑—晨曦版」衛教主題曲。記者李青縈/攝影
告五人演唱HPV「又到天黑—晨曦版」衛教主題曲。記者李青縈/攝影

HPV 子宮頸癌 口咽癌 人類乳突病毒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