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解編後視訊診療打回原型 醫事司:最快年底視訊開慢箋

通訊診療辦法修訂後,將擴大適用對象,其中包含開立慢箋,衛福部醫事司指出最快年底公告上路。本報資料照
通訊診療辦法修訂後,將擴大適用對象,其中包含開立慢箋,衛福部醫事司指出最快年底公告上路。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解編,遠距醫療也回歸原先法令,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疫情期間遠距醫療以慢性疾病為主,且需求也非常大,5月後許多民眾反映應恢復慢性連續處方箋的遠距醫療服務,但礙於法令至今卡關。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通訊診療辦法已預告開放運用範圍,遠距醫療未來將擴及照顧慢性病患者,包含協助開立慢箋處方等,最快年底公告。

目前遠距醫療發展,除了偏鄉醫療以外,其餘遠距診療服務都必須都採取自費。根據「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遠距醫療僅適用於山地、離島、偏僻地區使用,可透過視訊連線,由醫師問診並開立處方,病患持處方到臨近藥局拿藥,除非是特殊的五大情況,才適用遠距視訊診療。

五大情況包括急性住院病患出院後三個月內追蹤、長照機構領取慢箋者、家庭醫師整合照顧計畫需家庭醫師診療者、居家照護收案對象三個月內追蹤者、非本國籍無全民健保的境外患者。

劉文琪表示,疫情期間開放快篩陽的遠距視訊診療,讓許多民眾便捷取得藥物,並且安心在家休息,也能降低傳染給他人的機率,同時持有慢箋的患者,也不必來醫院,即可透過視訊診療,取得醫師處方箋,五月後,多數人不曉得視訊診療已經被打回原形,時常反應為什麼視訊被取消,院內投訴不斷。

據北醫附醫統計,除了快篩陽判定需求,疫情期間運用視訊診療的科別,以慢性病為最大宗,最多為心臟內科、第二名為神經內科、第三名為新陳代謝科,其餘則是泌尿科等。

劉文琪表示,疫情後,北醫附醫向台北市衛生局申請五大類的視訊診療項目,五類的服務對象,以「非本國籍無全民健保的境外患者」最多,都是來詢問醫療第二意見。這五類可透過視訊診療服務的對象,除了長照機構以外,都是採自費,提供服務,且僅能協助調整原處方藥劑劑量,不能增減原處方箋的藥品項目。

衛福部曾在去年對外說明,將修訂「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讓原本適用遠距醫療的民眾由五類對象擴大至十類,不再以偏鄉、離島為核心,而是包含穩定慢性病、安寧療護等病患都可適用,最快2023年元旦正式上路,時至今日尚未有結果。

劉越萍表示,修訂後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目前已經完成預告,也與各團體達到共識,通訊診療朝開放提供給慢性病照顧,已經是確定的方向,不過要提供服務者,須提出相對應的計畫,且會與家庭醫師制度結合,今下午才召開會議,各方仍對執行細節有分歧,現階段完成預告,最快年底公告,公告後上路。

遠距醫療 慢性病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