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糖尿病/糖友用藥:他吃效果佳,你用未必好


記者于志旭/攝影

國內約有170萬名糖尿病患,一旦確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不論是注射胰島素或吃藥,似乎就成為糖尿病患的生活寫照。但糖尿病的用藥種類眾多,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藥物?醫師提醒,別人適合的藥物不一定適合你,應與醫師討論最佳用藥方式。

糖化血色素7~9 得開始用藥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表示,根據糖尿病治療指引,糖化血色素若維持在7以下,可採飲食控制、運動來控制血糖;若是7~9則要考慮開始服用降血糖藥;若高達9以上,則建議加入胰島素治療。

至於糖尿病藥物,由於有不同種類,機轉也不同,需與醫師討論,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說,糖尿病藥物的發展歷史悠久,目前的糖尿病藥物共有六大類,前五類有健保給付,這些藥物機轉各有不同,因為糖尿病的原因很複雜,適合別人的藥不見得適合自己。這六大類藥物分別是:

1、雙胍類

副作用腸胃不適、腹瀉

誰不適合:80歲以上的患者

是目前第一線用藥,主要作用為減少肝臟生成葡萄糖與減少葡萄糖從腸道吸收,並促進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但不會增加胰島素之分泌。可能發生腸胃不適、腹瀉症狀,減少藥量會緩解,若一直嚴重腹瀉,則要考慮換別種藥物,通常在飯後服用。該類藥物不會影響腎臟功能,但不適合80歲以上的患者。

2、磺醯尿素類

副作用低血糖、體重增加

誰不適合:肝、腎功能差者

主要作用在刺激胰臟β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有快速短效增加胰島素的效果,且費用相對便宜,若胰島素增加卻沒有配合適當飲食,會有低血糖及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大部分在肝臟代謝,由腎臟或膽道排出,在肝、腎功能嚴重不良時不建議使用。

3、α–glucosidase抑制劑

副作用腹脹、排氣多

能降低消化道對糖類的吸收,常用在飯後醣化血色素升高的病患,通常是藥物隨餐吃。不會有低血糖風險,但副作用為腹脹、排氣變多等,對體重沒有明顯的影響。

4、胰島素增敏劑

副作用水腫、骨密度降低

誰不適合:心臟衰竭、骨鬆者

主要作用在肝臟、骨骼及脂肪細胞上,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促進細胞吸收並利用葡萄糖,不會增加體重,所以建議BMI>27、有胰島素阻抗性的病患,選用此類藥物。副作用是水腫、降低骨密度,不適合心臟衰竭及骨質疏鬆的病患。

5、DPP-4 抑制劑

副作用不明顯,部分藥物需依腎功能調整劑量。

主要作用在抑制體內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延長病患體內腸泌素荷爾蒙的作用與活性濃度,有助於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以改變血糖,是較為新型的藥物,沒有明顯的副作用。部分藥物需依據病患的腎功能調整劑量,部分藥物劑量不用調整,例如linagliptin等。

6、尿液排糖藥

副作用易有尿道感染

台灣還未上市,主要作用是將多餘的醣,以未經代謝的原型形式從膽汁和腸道排出,不會造成低血糖,但會使膀胱的含糖量增加,可能會有尿道感染或陰道炎問題,所以會提醒病患要多喝水、勤小便、不憋尿。

▇ 糖尿病患生活提醒

1.出門帶顆糖果,以備不時之需。

2.每2至3個月回診,每年至少提出一次血液檢查報告。

3.定期檢查眼睛和腎功能,預防可能發生的合併症。

4.做飲食紀錄、運動紀錄。

5.選對合適的藥物,必要時配合胰島素注射調整血糖。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胰島素 糖尿病 副作用 低血糖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