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什麼是綠色腎臟醫學? 6大面向落實醫療永續

綠色腎臟醫學在國外掀起討論,從透析、用藥、膳食到醫療環境,都開始重視環境永續。圖/Getty Images
綠色腎臟醫學在國外掀起討論,從透析、用藥、膳食到醫療環境,都開始重視環境永續。圖/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國際開始重視「綠色腎臟醫學」,希望減少腎臟疾病在治療過程、疾病管理中造成的環境和健康成本,朝向永續健康的目標發展。台灣約9萬的透析人口,腎臟病更是連年高居健保支出最高的疾病。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說,在國內推動綠色腎臟醫學,除了可以減輕環境負擔,也能降低全民的醫療成本。

透析環境成本高 腎臟醫學綠化更具影響力

一篇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報告提到,氣候變遷已經對腎臟疾病的發生率和分布情形造成影響,且已讓腎臟病的照護出現不穩定因素。該研究也指出,透析(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故推行永續醫療在腎臟疾病領域的推行,比其他疾病更重要也具有影響力。

吳麥斯則提出在國內發展「綠色腎臟醫學」的具體策略,包括醫療型態數位化、綠色醫材、醫療環境環保作為、膳食減碳、建置碳排盤查機制、訂定碳排標準等6大措施。

醫療數位轉型 無紙化、遠距醫療減少碳排

吳麥斯說,醫療型態的數位轉型,除了遠距醫療能夠減少交通產生的碳排,未來也將推動透析紀錄無紙化;此外,數位轉型能夠帶來治療精準化,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他也表示,從疾病前端開始,透過預防醫學、公衛政策減少腎病發生、打造健康的生活型態,也能減少環境污染、財務成本花費。

減少腎病發生,吳麥斯說,台灣的透析患者在洗腎之前進入慢性腎臟病照護系統的比例僅約7成,提升民眾識能是當務之急。台灣腎臟醫學會與國健署合作「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與識能提升計劃」多年,更於去(2022)年底推出「腎事太平攻略」科普網站,其中設計了互動遊戲,除了希望揪出四大腎病高風險族群包含「三高者」、「肥胖者」、「吸菸者」及「長期服用止痛藥者」,民眾也能在該網站中,依照地圖媒合到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本報資料照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本報資料照

從透析廢液回收到藥材包裝都要更綠色

吳麥斯指出,醫藥材減碳在腎臟醫學中的具體實踐,係選用環保材質來製造人工腎臟、透析藥水、管路,以及腹膜透析與藥物包裝等;醫療環境的永續發展,則需要節省水電、油漆,使用再生能源以及環保建材。他表示,透析患者膳食減碳也需要進行規畫。

吳麥斯說,若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要把綠色腎臟醫學落實到醫療環境的不同層面,必須先進行碳排的盤查,待凝聚各界共識,再據以訂定明確的行為準則,從大型醫療機構到基層診所、洗腎室的員工,都能夠有所依循。

腎臟醫學 慢性腎臟病 腎病 減碳 永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