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篩檢/受刑人普篩C肝 陳建仁:與法務部討論可行性

中研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監所受刑人應該全面進行C肝篩檢,這將與法務部討論可行性。
中研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監所受刑人應該全面進行C肝篩檢,這將與法務部討論可行性。
記者林澔一/攝影

進入監獄幫受刑人進行消除C肝,不能只是醫院一頭熱,中研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必需與法務部進行討論,讓所有受刑人進行C肝篩檢,才可以更快達到C肝微根除。

陳建仁13日出席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與聯合報、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與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共同舉辦的「2025 C望工程,消除C肝最後一哩路」專家會議,會中明確指出,受刑人應該全面進行C肝篩檢,就跟他2003年當衛生署長時(現為衛福部)與當時法務部長陳定南溝通後,讓受刑人全面驗愛滋病毒一樣,C肝辦公室會與法務部討論合作可能性。

陳建仁指出,當年受刑人全面驗愛滋病毒,一年就驗出了2,300例HIV陽性患者,這樣的模式可用在C肝篩檢上。台灣肝臟研究學會長林漢傑也認為,監所消除C肝,矯正署態度很重要,有些監所與醫院配合,C肝篩檢率可以達到七到八成,但沒有醫院進入協助的監所,大約只有兩成篩檢率,因此必須跨部門合作。

實際上,矯正署對所有受刑人入監時,都進行健檢,林漢傑建議,未來監所醫師可以把C肝篩檢列為常規,若無法執行,就請公立醫院進入協助篩檢。

另外,消除C肝不只有消化系醫師有責任,也希望精神科醫師針對 藥毒癮C肝患者可開立處方簽,消化系醫學會也要與精神科醫學會開研討會,把最新C肝治療讓精神科醫師都知道,因為有些醫師還停留在C肝治療只有干擾素,但實際上口服抗病毒藥已有98%治癒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認為,藥毒癮患者消除C肝的計畫,需要精神科醫師一同加入。

<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認為,藥毒癮患者消除C肝的計畫,需要精神科醫師一同加入。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與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於10月13日舉辦「2025C望工程,消除C肝最後一哩路」專家會議,聯合報社長游美月(前右起)、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國健署長王英偉、前副總統陳建仁、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中研院士陳培哲、台灣肝臟研究學會長林漢傑、高醫教授莊萬龍與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後右起)、衛福部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高雄長庚內科教授胡琮輝、高雄長庚副院長盧勝男、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陳健弘、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與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共同參與。<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與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於10月13日舉辦「2025C望工程,消除C肝最後一哩路」專家會議,聯合報社長游美月(前右起)、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國健署長王英偉、前副總統陳建仁、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中研院士陳培哲、台灣肝臟研究學會長林漢傑、高醫教授莊萬龍與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後右起)、衛福部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高雄長庚內科教授胡琮輝、高雄長庚副院長盧勝男、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陳健弘、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與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共同參與。
記者林澔一/攝影

延伸閱讀:

C望工程/監獄毒癮者滅C肝 跨科別合作走最後一哩路

篩檢 愛滋病毒 精神科 肝病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