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

好可怕!沒做「這件事」,心房顫動病人數日後竟中風!

嚴重心房顫動易引發中風,甚至致命。圖╱123RF
嚴重心房顫動易引發中風,甚至致命。圖╱123RF

「沒想到這名病人不過停藥數天,竟然就中風!」

在台灣某醫院,有一位心房顫動病人因打算接受健檢、大腸鏡檢查而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這種藥物主要用來幫助病人預防中風悲劇,沒想到停藥數日後,這位病人竟然就中風了。這個醫界內部消息令許多醫護人員、健檢人員十分震驚,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惠君表示,她聽到這消息,也深受「震撼教育」。

「停用抗凝血藥物時間,越短越好!」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邱昱偉指出,當心房顫動病人一停止使用抗凝血藥物,隨時可能中風,過去接受手術或需要進行大腸鏡等侵入性檢查的病人必須在手術、檢查前停止用藥至少五天,以免產生出血危機,但這樣做,會導致中風風險上升,隨著新型抗凝血藥物的問世,目前停藥時間已可縮短為兩天,即使如此,停藥相關風險還是值得關注。

黃惠君強調,從這上述事件可了解,對心房顫動病人來說,服用抗凝血藥物防止中風,是非常重要的防護措施,一旦沒有持續用藥,便可能發生嚴重後果,但如果因為健檢、手術等因素而不得不暫時停藥,就要隨時留意中風警訊。

心房顫動可能毫無症狀,靠詳細檢查才能揪出

「心房顫動有哪些症狀、危險性?」、「為什麼心房顫動容易引發中風?」在聯合報日前所主辦的「揪出破『顫』‧放心生活」心房顫動衛教講座當中,黃惠君與邱昱偉皆針對這些議題進行說明、解釋。

黃惠君表示,心房顫動症狀包括心悸、無力、容易疲憊等,常見症狀也包括心律不整,有時透過在家自摸脈搏或使用智慧裝置、Apple智慧手錶等,可發現心跳異常,此時可進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釐清心跳異常是否是心房顫動所引發的心律不整,不過心房顫動病人「也可能毫無症狀」,導致民眾、病人輕忽嚴重性。

黃惠君解釋,心跳異常不見得就是心律不整,而心律不整,也不一定是心房顫動造成,目前若要揪出心房顫動,最重要的檢查為心電圖檢查,而診斷心律不整的方法則包括數據紀錄器、7天心電圖紀錄器與植入式心臟監察儀等,出現心跳異常、心律不整症狀,須及早進行診斷,才能揪出真正病因,以免延誤治療而造成重大悲劇。

避免中風悲劇,可以這樣做!

「心房顫動病人發生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年長者更要特別留意心房顫動風險!」邱昱偉解釋,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臟血液流動不佳,當血液流動不好,便容易形成血栓,也就是血液容易凝結成塊,當血塊隨血液流動阻塞血管,便形成中風,如果是腦部血管阻塞,就是腦中風,或者也可能引起腸中風、腎臟中風與肢體中風等嚴重併發症,而規律服用抗凝血藥物,對減少中風風險很有幫助。

邱昱偉提醒,當心房顫動病人出現中風跡象,重要警訊、重點可用「FAST」來記憶,F是指Face,也就是臉,代表可請疑似中風病人微笑,「觀察微笑或面部表情是否左右對稱?」,A是指ARM,也就是手臂,此時可請受試者「雙手平舉,觀察一隻手是否無力下垂?」,S是Speech,就是說話,代表「觀察說話是否清晰、完整?」,再來的T是Time,也就是時間,建議明確記下症狀發作時間,立即送醫,以把握急救黃金三小時。

使用適合抗凝劑 用藥更安心

另外,黃惠君分析,醫師治療心房顫動時,除了用藥或用電燒、置放節律器等方式控制心律、心跳,使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中風也是關鍵環節。但要留意的是,使用抗凝血藥物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邱昱偉進一步提醒,新型抗凝血劑的出血風險比較低,且與傳統抗凝血劑相比,有不需要血液監測凝血指數、不易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需經常調整劑量等特點,不過病人需定期監測腎功能。他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否則體內藥物濃度忽高忽低,就會失去保護效果,導致中風危機隨時出現。

提高危機意識,就要把握「心房顫動543」原則!

黃惠君、邱昱偉不約而同呼籲,民眾若把握「心房顫動543」原則,便有機會遠離心房顫動所帶來的重大威脅,其中的5代表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心房顫動五大好發族群,4代表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與呼吸急促等心房顫動四大有感症狀,3則代表心跳忽快忽慢、忽大忽小與忽強忽弱等三大心跳指標。

兩位醫師也再次強調,病人若有心房顫動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尋求心臟專科醫師診治,安排進一步心電圖等檢查,同時及早展開治療,才能減少中風與其他嚴重併發症風險。

「揪出破顫,放心生活」心房顫動講座,黃惠君醫師(中)、邱昱偉醫師(右)、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吳貞瑩(左)和與會聽眾大合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揪出破顫,放心生活」心房顫動講座,黃惠君醫師(中)、邱昱偉醫師(右)、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吳貞瑩(左)和與會聽眾大合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心房顫動 腸中風 抗凝血藥物 風險 停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