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冬至養生有訣竅 女性暖腳可防經痛

冬至養生有訣竅。圖/元氣網
冬至養生有訣竅。圖/元氣網

今天冬至,女性朋友養生應注意腳部保暖,中醫師表示,腳是肝經、腎經、脾經起點,其中「腎經」是影響女性經期重要關鍵,建議一定要穿襪子,避免讓下半身受寒,有助預防經痛

中醫師彭溫雅今天受訪時表示,「冬至」在中醫裡屬於相當重要的節氣,這天是一年當中日照時間最短的時候,此後白天將越來越長,代表陽氣將萌生,因此又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

彭溫雅指出,平時手腳容易冰冷、體虛的民眾,可以把握今天做一些養氣的事,例如到戶外踏青、運動等,而冬至必吃的湯圓也是滋補養生的一環,湯圓屬於糯米類的食物,有助滋補脾胃、調養身體。

除了吃湯圓,不少人也會在冬至當天進補,但彭溫雅提醒,每個人根據體質不同,也有不同的進補方法。

舉例來說,有慢性肝炎、自體免疫疾病的民眾,或是經常感到口乾、嘴唇非常紅、舌頭紅到沒有舌苔、有便秘情況的民眾,屬於偏「熱」體質者,進補時應少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過於燥熱的食物,建議改吃蜜漬蓮藕、蓮藕茶等溫補食物,有助活血化瘀。

今天冬至,女性朋友養生應注意腳部保暖。<br />圖/ingimage
今天冬至,女性朋友養生應注意腳部保暖。
圖/ingimage

至於一天到晚肩頸痠痛、骨頭疼痛的老人家,則適合以薑茶、麻油類補湯、枸杞紅棗、湯圓等食物進補。

冬天期間白天短、夜晚長,彭溫雅提醒,生活作息方面也應注意不要比太陽早起床,最好早上6時以後再起床,衣著方面應特別注意腳部保暖,例如穿保暖的襪子,盡量少穿短裙、短褲,避免讓下半身受寒。

她解釋,腳是肝經、腎經、脾經起點,其中的「腎經」是影響女性經期重要關鍵,做好腳部保暖可望改善經痛問題。

養生 經痛 慢性肝炎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