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伯璋

李伯璋/善用雲端資訊、健康存摺 守護健保

聽健康

00:00/00:00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就醫,110年6月健保統計,民眾就醫次數較109年同期減少29.3%,但醫療費用只減少20.4%;另和108年同期相較,就醫次數減少31.4%,醫療費用也只減少15.9%。疫情讓民眾減少就醫,這不禁讓我們省思,過去每年平均高達15次的門診就醫都是必要的嗎?

高門診次數現象反應人性,民眾就醫所需部分負擔不多,且檢查與檢驗並無部分負擔設計,這需要檢討省思,落實「使用者付費」制度規畫,搭配弱勢經濟協助措施,才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就醫行為,讓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健保署自102年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院所間有效分享醫療資訊,避免重複用藥及檢驗、檢查。但109年統計,醫療院所執行檢查與檢驗,大約有230億元額度未上傳報告。健保總額每年都有上限,過多的醫療提供無法使收入增加,徒增醫護過勞,期許醫界配合上傳資訊,一起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為了完成這個使命,我們努力爭取經費補助院所光纖費用,讓資訊傳輸更便捷,現積極規畫相關雲端工具,讓院所以最低行政成本,有效率上傳資料,所省下來的醫療費用可用來調整醫療專業服務給付,建構更友善的醫護工作環境。

每個人都應管理自我健康

高門診利用率也從醫療費用分析得到驗證,健保費用7成花費在門診,3成在住院,這跟國外相反,住院多為重症患者,理應配置較多資源,我國卻是門診耗費大部分醫療資源。期許國人正視,對自我健康管理負起責任,不要有「逛醫院」的心態,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健保署103年建置「健康存摺」,民眾下載後可取得完整就醫及健康資料,目前逾650萬位民眾擁有。這個工具讓資訊更加透明,民眾可用來進行健康照護規畫,幫助醫病決策。民眾愈能預防疾病或避免惡化,將可拉長健康餘命並降低醫療支出,對個人或國家都有助益。

醫院正確申報醫療服務

自愈來愈多人使用健康存摺,我們持續接到民眾反應,健康存摺裡記載自己未接受過的醫療服務。鼓勵民眾向院所或健保署反應,讓醫療紀錄更加正確,也期許醫療機構正確申報醫療服務。

健保署善盡單一保險人的管理責任,對於虛報、浮報費用的醫療院所,絕對毋枉毋縱、杜絕不法,讓不應該支付的醫療費用回歸健保總額,用於合理調整給付,讓醫療服務提供回歸正軌,也讓更多先進的醫療項目納入健保。

108年迄今,台灣連續3年獲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評比為健康照護指標全球第一,109年國人健保滿意度也高達90.22%,但醫護人員對健保滿意度只有3成。

健保是全體國人的,健保署須負起良善管理人的責任、民眾須承擔自我健康照護的責任、醫界須以民眾最大利益為考量,秉持醫學倫理提供全人醫療照護服務。大家各司其職,齊心守護健保,創建三贏,才能讓這國際稱羨的制度永續經營、行穩致遠。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健保費 健康存摺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