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旺全

醫師給你問/怕疫苗副作用?試試這帖防疫茶舒緩!名醫陳旺全遠距諮詢限量開放

除了打疫苗,更要增強自身免疫力,喝防疫茶外,營養也要均衡,才能加強防疫效用。/圖片來源:pexels
除了打疫苗,更要增強自身免疫力,喝防疫茶外,營養也要均衡,才能加強防疫效用。/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五月中旬爆發,全台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引發國人恐慌,許多人搶打新冠疫苗,也有很多人搶購中醫用藥「清冠一號」中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陳旺全提醒,清冠一號是治療性的處方用藥,須由中醫師診斷臨床症狀後的處方藥物,不可輕易使用。

若要避免染疫,一定要身體平衡、提升免疫力,更要養肺補氣,「預防重於治療」,陳旺全特別公開其平常飲用的「防疫茶」配方,一般人可以飲用,也有助於舒緩施打疫苗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像他三周前接種莫德納疫苗,在施打前兩小時飲用250㏄防疫茶,打完後又喝了250㏄,沒有什麼副作用,僅注射處有些微的紅腫,冰敷一下就好了。

中醫權威陳旺全平時門診搶手,他受聯合報、WaCare邀約在元氣網提供公益遠距服務,即日起開放預約,將於12日-18日特定諮詢時段與預約民眾一對一諮詢,名額有限。

減輕疫苗副作用,中醫按壓穴道、茶飲有效嗎?

☛快按此問專家,免費諮詢限6名。https://bit.ly/2SQ6xD0

陳旺全強調,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全球正流行Delta變異株具高傳染力,接種疫苗從一劑、兩劑,現在可能要打到第三劑,但疫苗並不能治癒疾病,而是避免染疫變成重症。中醫和西醫都具有「精準醫學」概念,中醫會從每個人的基因、生活型態差異等層面,預測疾病發生的可能性,更可以透過中醫的預防保健法來避免疾病的產生。

「預防與治療並不同」

陳旺全說,中醫藥能殺死病毒,抑制病毒複製與傳染,「清冠一號」是由 北板藍根、魚腥草、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瓜蔞實、厚朴、甘草等10味藥材 組成,屬處方用藥,與三軍總醫院合作使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患的效果不錯。如果病人出現咳嗽、發燒、X光照射肺部浸潤、PCR篩檢呈陽性時,即可使用清冠一號治療,但使用劑量須經中醫師視病人症狀開立處方治療。

防疫最重要的是「補氣血」

陳旺全指出,氣血不足會動脈循環不好,容易快樂缺氧,推薦大家平時可以喝「防疫茶」補中益氣,亞健康的人經醫師診斷處方喝防疫茶效果更好。對於身體較弱、多汗的人,則建議6味藥材組成的防疫茶,可再加入黃耆、北沙參及防風各3錢的藥材熬煮茶飲,養肺補氣。打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副作用的女性比較多,可以再加入黃耆、枸杞、白朮等藥材燉煮防疫茶飲用。

避免染疫

陳旺全說,除了打疫苗,一定增強自身免疫力,喝防疫茶外,營養要均衡,平常多吃天然的蔬果,尤其薑、蔥、蒜要多食用,具有抑制病毒的作用,也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每天曬太陽10分鐘攝取維生素D,都有防疫的效用。

想知道如何食補提升抗疫能力嗎?

☛快按此預約諮詢,免費限額僅6名。https://bit.ly/2SQ6xD0

【防疫茶】

● 材料:魚腥草5g、桑葉5g、紫蘇5g、薄荷1.5g、菊花2g、炙甘草1g

陳旺全特別公開其平常飲用的「防疫茶」配方,一般人可以飲用,也有助於舒緩施打疫苗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圖片來源:123RF
陳旺全特別公開其平常飲用的「防疫茶」配方,一般人可以飲用,也有助於舒緩施打疫苗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圖片來源:123RF
● 作法:

1、個人飲用時,可取一個500cc廣口保溫瓶,將中藥材洗淨放入瓶中,再以500cc熱開水沖入瓶中,蓋好瓶蓋悶20分鐘後,即可倒出當茶飲。可陸續回沖飲用,直至沒味道為止。

2、若為家庭成員飲用,可將洗淨的中藥材放入鍋中,加入2000cc的水,用大火煮沸,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 功效:補肺益氣、防疫

☛點擊了解如何免費預約中醫師陳旺全遠距線上諮詢服務。

WaCar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