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旺全

非藥物治療/睡不好影響腦部血液循環…2招有助遠離失智

聯合報、WaCare與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攜手,5月18日起開始一系列大腦保健遠離失智症線上課程。圖/123RF
聯合報、WaCare與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攜手,5月18日起開始一系列大腦保健遠離失智症線上課程。圖/123RF

看到郵差叫不出名稱,一直對家人說「那個送信的人」;或是走到客廳忘記要拿什麼東西?這些現象究竟是健忘還是失智症警訊?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指出,睡眠品質不好、腦神經受損、活力不足等都可能加劇失智症發生,但改善睡姿睡好覺、透過穴道按壓等方式,每一天都可以簡單自我保養「固腦本」。

透過中醫 延緩認知障礙

陳旺全致力提升中醫地位全球化,71歲的他不僅沒有退休,與時俱進,曾以人工智慧配對千種中藥材,研究中藥的活性對疾病的影響。

對於危及高齡族群的失智症,陳旺全指出,失智症已是中西醫學共同面臨的疾病,不僅對社會造成不安,居家照顧者也存在許多生活不便,如何透過中醫改善失智者的健康、延緩輕度認知障礙(MCI)者掉入失智症,近年來中醫發揮很大的助益。

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圖/陳旺全提供
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圖/陳旺全提供

睡不好 影響腦部血液循環

陳旺全也是中醫「順時養生」的實踐者,中醫是整體觀的治療方式,需依照患者整體來調養醫病。以失智症來說,有很多源自血管性問題或是神經病變,中醫除了利用中藥活性成分調整,減少類澱粉斑堆積腦部,增加血液含氧量,民眾日常從改變睡姿、穴道按摩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可以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和體能。

很多高齡者常抱怨睡得少、睡不好,甚至長時間癱坐電視機前打盹,體力不濟,陳旺全說,整夜輾轉難眠會影響腦部血液循環,導致隔天精神不佳,情緒更加低落,若能按照生理時鐘、調整好睡姿睡好覺,可除去累積整日的疲累,放鬆身心,遠離失智症。

穴位按摩 刺激產生腦內啡

「我們沒辦法每天看醫師,但可以天天穴道按摩。」陳旺全說,在重要穴位按摩可以刺激產生快樂因子「腦內啡」和抗自由基作用,讓記憶力和專注力提升,也是遠離失智症的方法之一。

線上課程 教你增強記憶力

陳旺全首次針對民眾舉辦線上課程,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WaCare遠距健康促進平台合作,課程內容包括中醫教你增強記憶力、養生睡眠姿勢助好眠等,歡迎線上報名聽課。

●增強記憶力、專注力,預防失智中醫有解方

5月18日(二)晚間8時到8時20分

●睡不好會有失智風險,用養生睡眠姿勢助好眠

5月19日(三)晚間8時到8時20分

●長輩看電視打盹沒活力,穴道按摩輔療增體力

5月25日(二)晚間8時到8時20分

●中醫師林宜錚「感官功能影響大腦刺激,中醫助你耳聰目明」

5月26日(三)晚間8時到8時20分

失智症 穴位按摩 神經病變 認知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