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巴金森最愛問/巴金森病雙腳像冰塊 醫生揪不寧腿 調藥助睡眠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莊雯莉醫師會特別多花時間與病人聊聊日常生活狀況,才能抽絲剝繭找出問題點 
圖片來源/馮樹妍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莊雯莉醫師會特別多花時間與病人聊聊日常生活狀況,才能抽絲剝繭找出問題點 圖片來源/馮樹妍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患有巴金森病的陳先生回診時,抱怨雙腳在夜晚時常感到發冷疼痛,使他晚上睡不好;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莊雯莉在追問之下,陳先生表示動一動就會舒服些,白天的活動也不受到影響。在揪出是「不寧腿」惹的禍之後協助調整藥物,症狀便很快得到改善。

Q:晚上腳痛,老是睡不好怎麼辦?

洗腎病人常見的不寧腿,其實也會發生在巴金森病友身上,但莊雯莉說,會帶來癢、痠與刺痛的不寧腿,有很高機率會被病友與醫生遺漏。因為巴金森病主要症狀常為肢體僵硬、顫抖與小碎步等動作障礙,加上非動作障礙可能帶來的睡眠障礙,容易導致病友無法清楚敘述,醫師也難以判別不適的真正原因。

「若在門診聽到,動一動就會比較舒服,不動就會很難受,晚上狀況比較差這幾個關鍵,就會聯想到不寧腿的可能性。」莊雯莉分享,此時,便會排定基本的腎臟功能、抽血檢驗鐵質等相關檢查。

莊雯莉說,巴金森病的不寧腿症狀,目前尚未清楚完整的發生機轉,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向是與多巴胺調控及鐵質的缺乏有關。因此,用藥上就會進行調整。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莊雯莉醫師 圖片來源/莊雯莉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莊雯莉醫師 圖片來源/莊雯莉提供
畢竟晚上沒睡好,容易造成白天心情差,惡性循環加速病情惡化,她提醒,病友若有失眠狀況,可仔細觀察自身感受,將訊息告知醫生,透過藥物調整後就能得以改善,「絕大部分的不舒服都有方法能解決,沒有必要苦苦忍耐。」

因應病人年齡、病程進展不同 量身打造治療方針

執業多年,莊雯莉觀察巴金森病友治療後的情形,她說,80多歲長輩常同時有其他共病,如糖尿病等,身體的症狀不一定是巴金森病引起,合併治療之下易獲改善。反倒是典型好發在50-60歲族群或年輕型的病人,不適狀況主要來自巴金森病,藥物需要隨時調控,初確診時須花較長時間與病患溝通、解釋巴金森病的病程變化及用藥觀念,並且一、二週就得回診調整藥物,特別是為避免中後期因長期使用較強及速效的藥物,可能引起異動症或「斷電」等藥效波動狀況,會考量配合使用多巴胺受體促效劑治療。

莊雯莉也補充,醫學中心確實有更多資源能深入研究探討特殊病因,但建議大部分典型巴金森病病人,對藥物的各種反應以及所伴隨的非動作症狀,仍建議就近就醫才能及時解決用藥問題,也免去舟車勞頓的疲倦。「我會特別多花時間與病人聊聊日常生活狀況,才能抽絲剝繭找出問題點」。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推出《巴金森病88問》一書,收錄「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等社團中6000位巴友與家屬的真實提問,整理成最常見的88個困擾,由全台逾20位權威專家受訪、審訂,並經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協助審閱,期盼成為溫暖巴友家庭的支持資源。

全書集結8大主題:疾病診斷、動作障礙、非動作障礙、生活起居、疾病治療、常見合併症、心理調適、照護資源等,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免費閱讀>>>《巴金森病88問》

【加入Facebook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歡迎您加入

巴金森病 治療 用藥觀念 多巴胺受體促效劑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