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手抖、行動緩慢,就是巴金森氏症?4個生活指南助改善

巴金森病不僅會有手抖、僵硬等外顯的動作障礙症狀,還會合併憂鬱等非動作障礙,若未妥善治療,可能會加速失能。圖片來源/freepik
巴金森病不僅會有手抖、僵硬等外顯的動作障礙症狀,還會合併憂鬱等非動作障礙,若未妥善治療,可能會加速失能。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手抖、行動緩慢本來就是老人常見的情況,所以罹患巴金森氏症常被忽略,家人要提早發現並不容易。

神經細胞會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夠協調人體的運動功能,但隨著年齡增長,神經細胞的數量逐漸減少。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治醫師戴春暉表示,這類神經細胞只要退化超過80%,患者就會出現巴金森氏症臨床症狀,包括:手抖、四肢無力、動作緩慢等。

一旦確認為巴金森氏症,一定要配合使用藥物控制,這種退化性疾病無法逆轉,只會隨時間直線退化,積極治療可以讓活動力改善到接近正常人,提升生活品質。家人應多鼓勵病患運動,適度的活動或復健訓練可以減緩肢體僵硬,改善動作的協調,像是太極拳、氣功都是不錯的選擇。

巴金森氏症患者生活指南

1.日常生活:在家中通道及樓梯兩旁裝置扶手,通道上不要有障礙物。

2.運動:游泳、散步、種花、太極拳、氣功等。

3.飲食:多吃高纖食物,例如蔬菜或是全麥食物,多攝取水分,防止便秘。

4.盥洗:在臥室、浴室安裝緊急鈴,在浴缸底部放一塊防滑墊。

巴金森氏症 退化 肢體僵硬 行動遲緩 手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