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走路變慢、擺動減少…當心可能腦部病變透端倪

隨著老化或是神經或肌肉的病變,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些異常的步態,分析其型態可以讓我們找出其病因來。
隨著老化或是神經或肌肉的病變,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些異常的步態,分析其型態可以讓我們找出其病因來。
記者江慧珺/攝影

走路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們可以毫不思索的說走就走,說停就停。其實走路必須靠我們神經系統與骨骼肌肉系統密切配合才行,我們要能直立並抵抗重力必須要先能平衡,進而有規律的踏步,還要隨著周遭環境迅速調整。走路有困難或是步伐出問題,可能就是上述系統有病變的徵兆。神經科門診有許多病人就是因走路有問題被帶來的,這些患者通常可經由神經科醫師的評估找出原因來。

隨著老化或是神經或肌肉的病變,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些異常的步態,分析其型態可以讓我們找出其病因來。從位置來看,最初階的病變位於周邊神經及肌肉;中階的病變出在脊髓、腦幹、小腦、丘腦及基底核;最高階的病變位置則在大腦的皮質或白質。

不同的步態 透露出各種病變端倪

肌肉的病變會導致走路時骨盆傾斜,稱為搖擺式步態(waddling gait)。周邊神經的問題若導致垂足時,走路時就必須把腳高高抬起,稱為跨閾步態(steppage gait)。當有腦病變或脊髓病變導致兩側肌張力過強時,會出現剪刀式步態(scissor gait)。我們腦部的細胞會隨著老化的過程而逐漸減少,當腦部的機能也隨著退化時,對走路所需的神經控制與協調就會變差了。另外就是很多老人都有腦血管疾病,其後果就會造成更多腦組織的損傷與病變,自然使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腦部退化所造成的步態問題通常稱為前額退化步態(frontal gait)。最常見的就像是走路變慢、步伐變小及走起來小心翼翼等。此外,也有的人會出現起步困難、步伐不穩及動作不協調的現象,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狀況,像是從椅子上起身時無法傾身向前,反而跌坐回去;有的人要一開始邁步時很困難,在啟動時要在原地踏個幾步才能前進;或是走路中突然停頓像凍住了。也有的人走路會以一種小碎步前進,突然轉彎時要頓一下。此外也有人走路走一走會突然往前衝,甚至還會跌倒,比較嚴重的話就連站都沒辦法站好,更不要說走路了。還有一種叫「常壓性水腦症」的情況,也常以走路的問題來表現。

<br />圖片提供/好健康雜誌

圖片提供/好健康雜誌

腦部退化疾病常伴隨特殊步態

有一些腦部的退化性疾病則會伴隨著一些較特殊的步態。例如巴金森症的患者走路就有身體前傾、步履緩慢、小碎步前進、手臂擺動減少、會突然往前衝等特點。如果是小腦的疾病,通常走路時會把兩腳張得比較開,然後小心翼翼的移動,不過因為平衡不好,走起來就會東倒西歪。舞蹈症的患者走路時手腳或身體會胡亂擺動而搖晃。中風後的病人,偏癱的一側通常腳會比較僵硬,不易彎曲,邁步時會以一種往外繞圈的方式來前進,在患側的上肢也會比較無力及僵硬,通常在手肘部會彎曲並且擺動會減少。

神經科醫師從一個人走路的樣子,往往就可以診斷出患者的疾病。我們建議路走不好的患者,最好到神經科的門診「走」上一回。

步態異常的影片可參考以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74972DCFB2D58C8

【本文轉載自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46期(2018-10-15出版,原文連結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腦部退化 常壓性水腦症 中風 腦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