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抖腳」除了惹怒韓國瑜 醫:可能跟某些疾病相關

高雄有市府官員在會議上「抖腳」惹怒市長韓國瑜(左),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如排除心理或生理因素,抖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應及早就醫診治。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有市府官員在會議上「抖腳」惹怒市長韓國瑜(左),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如排除心理或生理因素,抖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應及早就醫診治。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有官員在市政會議上「抖腳」惹怒韓國瑜,飆罵「什麼態度!」醫師表示,一般人會抖腳,除了當下覺得緊張、有壓力,也可能是太冷、太餓造成;但如果是病理性因素,有可能是腦部退化或傳導失調引發的巴金森氏症不寧腿症候群,最好能及早就醫診治。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神經科主任陳俊鴻說,正常人會不自覺抖腳,多數與心理狀態有關,可能當下會緊張、有壓力,或看電影畫面時受到刺激;有時因為天氣冷或太餓血糖降低,也會出現抖腳症狀;有些高齡者腦部退化無法調控抖腳動作,可能是巴金森氏症早期徵兆。

此外,部分成人因腦部多巴胺分泌不足,常覺得刺、癢、小腿痠痛,非要動動雙腳才會覺得舒服,到了夜間症狀還會加劇,這就可能罹患了不寧腿症候群。

陳俊鴻表示,「抖腳」這動作會給人不好看、不禮貌的印象,除非腦部生病了,不然一般人都會有意識抑制下來,如果排除外在環境及生理因素,仍會不自主抖動雙腳,最好能就醫檢查看看是否有病理相關問題。

阮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奕萱則說,「抖腳」這動作在精神學上其實沒有代表特定心理狀態,就像有些人會轉筆、有人會用手捲頭髮,頂多是一種習慣動作或想試圖放鬆的方式,無法藉此判斷心理狀態或人格,除非是吃藥引發的病理副作用,否則不須特別擔憂。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不寧腿症候群 巴金森氏症 抖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