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復能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 好眠有助提升記憶力

台灣新生報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一夜好眠,可大大提升記憶力,一旦睡眠品質變差,記憶力很容易大受影響。

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包括顫抖、動作變慢,有些患者記憶力也會衰退,尤其像「工作記憶」,更可能受到衝擊。「工作記憶」是指大腦暫時儲存、處理訊息能力,一個人在計畫一件事或解決問題時,都需使用到工作記憶,這項記憶能力攸關一個人是否能獨立生活。

研究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睡眠品質非常重要,患者也許可以透過訓練改善工作記憶能力。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本周「大腦」醫學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麥克‧史谷林表示,許多人都知道睡眠有益記憶力,這次研究更進一步分析睡眠對改善工作記憶的重要性。

睡眠周期中的「慢波睡眠期」為一個人睡得最深沉的時候,這段睡眠時間與技藝表現大有關聯。有些研究發現,慢波睡眠期會影響大腦細胞產生新連結的能力。史谷林指出,許多年長者面臨慢波睡眠期縮短的窘境,這可能會造成工作記憶障礙。

研究中,參與研究者需在四十八小時間接受八次數字覆頌測試,第一、二天各接受四次測試,測試時間多為睡眠前後。研究發現,使用多巴胺藥物的巴金森氏症患者若晚上睡得好,記憶表現便明顯提升。

共有五十四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十名路易體失智症參與研究。路易體失智症患者病情更為嚴重,可能出現幻覺、認知波動等症狀,當然也會有動作方面的症狀。這群患者即使晚上睡得好,工作記憶還是沒什麼改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失智 失智症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