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這絕非老人病! 學霸資優高中生竟罹患巴金森病

早期巴金森病三大症狀為臭臉、手抖、走路變慢,醫師提醒,如有異常,務必儘速就醫。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提供
早期巴金森病三大症狀為臭臉、手抖、走路變慢,醫師提醒,如有異常,務必儘速就醫。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提供

一名從小被認為是學霸的知名高中男學生,年初自覺小腿無力,運球扣籃時,使不上力,基因檢測確認為年輕型巴金森。醫師指出,早期巴金森病三大症狀為臭臉、手抖、走路變慢,如有異常,務必儘速就醫。

「巴金森病並非大家所以為的老年病」,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指出,約有兩成巴金森病患者是在40歲之前發病,屬於「年輕型巴金森」,多半與基因、家族遺傳有關。

台大醫院近幾年來透過基因篩檢找出了近兩百名「年輕型巴金森」患者,最年輕的就是該名高中男生。也有姊妹兩人均罹病,妹妹先發病,姐姐28歲時,開始易累、抖腳,確診後,哭著說,「不要戀愛、結婚,害別人」。

吳瑞美說,許多人都以為巴金森病為老人疾病,症狀只有手抖、腳抖,正因認知不夠,以致於延誤治療,加速失能風險,更可能合併失智與憂鬱,人生真的從彩色變成黑白。

吳瑞美指出,臭臉、手抖、走路變慢為早期巴金森病三大症狀,就有一名高階主管原本待人和藹客氣,但最近幾年卻常擺臭臉,同事還以為他心情不好,直到因為走路碎步、說話聲音變小而就醫,這才被確診。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最新調查就發現,超過九成的民眾不清楚巴金森病初期症狀,忽略巴金森病還有越走越慢、臭臉、面無表情等重要表現,以致於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

此外,高達七成民眾將巴金森病與失智症畫上等號,吳瑞美解釋,兩者都屬於腦部神經性疾病,但不是每個巴金森病患者都會失智,約兩至三成病人到了晚期後合併失智。

吳瑞美強調,巴金森病為慢性腦部退化疾病,只要正確診斷,適時補充多巴胺,或是透過外科手術,刺激腦部運動迴路,就能延緩疾病惡化速度,與疾病共存。

以該名高中生為例,確診後,在醫師及家人的協助及鼓勵下,規律用藥,定期回診,今年順利考上國立大學,課業成績相當優異,還是能夠繼續打球、運動健身,跟一般大學生沒兩樣。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失智症 心肌炎 多巴胺 腦膜炎 腦部退化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