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思偕

林思偕 /生命的每一天 都是禮物

林思偕

聽健康

00:00/00:00

年過半百,遇到自己生日,雖然接受眾人祝福,心中可是百味雜陳。「年一過往,何可攀緣?」跨過峰頂,來到人生下半場,往前望只是緩緩下降的斜坡,何樂之有?

但小朋友過生日可不一樣。身為小兒科醫師,此時我必須化「悲憤」為力量,好好為他們慶祝一番

某天看診,媽媽帶一位小男孩走進來,我看看螢幕病人基本資料欄:5歲0月1日。

「生日快樂!」我不禁脫口而出:「你昨天吃什麼蛋糕呢?」

「醫師你怎麼知道?」孩子起初一臉迷惑,隨即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們吃黑森林蛋糕呀。哥哥把草莓都挖走了。」媽媽說:「他昨天把五根蠟燭都吹熄了,表示肺功能有進步。最近也比較不會感冒呢! 謝謝林醫師。」

「又大一歲了,要更懂事,聽爸爸媽媽的話喔。」我拍拍孩子的頭,滿心喜悅。

另一位媽媽常帶兩個犯氣喘的兒子來看診,看了我的臉書,成為「臉友」。孩子和我混熟了,總是順服望著我,讓我摸摸肚子,聽聽胸膛,眼神好奇而可愛,會自己張開嘴巴,不用壓舌板。

某天我在臉書首頁,看到這位媽媽播放她為小朋友(弟弟)慶祝兩歲生日的影片。一家人圍坐在客廳的茶几旁,主角興奮地坐在爸爸懷中。阿公、阿嬤、媽媽、哥哥一起圍著蛋糕,為他唱生日快樂歌。

歌一唱完,媽媽要爸爸幫弟弟許願,哥哥急著要幫弟弟吹蠟燭,大聲拍手說:「弟弟不會吹啊!我幫他嘛。」一家和樂融融。

媽媽說:「終於可以一覺睡6到8個小時。」原來一周前,這對小兄弟才接連生場大病,頻繁看診甚至住院,媽媽被折騰地不能成眠。

畫面中的孩子,擺脫疾病束縛,和我在病房看到的樣子完全不同:雙頰紅潤,眼睛發出光采,不時拌嘴嬉鬧……我不覺會心一笑,急忙按讚,註記自己曾經參與孩子生命這一小段美好的旅程。

有人說:醫師與病家過於親近,會失去客觀判斷,還是保持點距離好。我覺得不然。拜「臉書」所賜,看診時腦中總會出現一幅幅親子共遊的和樂圖像,使我更想把小病人照顧好。

一位高中生從三歲起就在我門診追蹤。這些年每次造訪,我迅速綜合病徵,哪兒有狀況就幫他修修。不忘和雙親寒暄兩句,一點一滴分享了他們的生活。

前些日子看診時,孩子剛過十八歲生日,長得比我還高。「林醫師,您怎麼一點都沒變?」媽媽問:「孩子還可不可以繼續掛您的號? 」

她的語氣誠摯,像老友的問候,加上十四年綿密的看診時光,很容易讓我安心的誤信此一恭維:好像可以地老天荒一直這樣看下去……生日、上台領獎、畢業典禮、考上大學……我參與了每個小病人的「節慶時分」

這些簡單平凡的點滴,都蘊含重大意義。我總不忘給他們一個真心的,大大的祝福和讚美。

慢慢的,我不再悲觀看待自己的生日。生命的每一天都是禮物,每一天都舉足輕重,值得細細品味。醫學院教我醫學,但病人的生命故事教我如何成為一個醫師。

林思偕新書《病歷的彼端,未盡的故事》已出版。

林思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