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一句「別擔心,有我在」不僅救了病人也拯救執刀醫師

傅志遠

手術示意圖
手術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十多年前剛入行的時候,執行一台層級不是太高的常規手術,由於技術上不難,因此如無意外,應該一個小時左右可以結束,術後住院一兩天就能出院。

可是,意外總是難料。

病人的解剖構造與一般人不同,在某處我認為應該安全無虞,可以一路前進的地方,有條位置特別的血管,因此發生了意料外的出血,而且血流又快又急。由於整個劇本與預想的不同,再加上當時剛當上主治醫師不久,經驗仍顯不足,一時間我慌了手腳……

我當然知道要止血,但就是怎麼樣都止不住,當手術視野越來越混亂,原本已經慌亂的自己更無法冷靜,此時麻醉科醫師報告病患狀況:「血壓不穩,出現休克。」更讓我的心情雪上加霜。

就在我手足無措的時候,一位同科的資深醫師甫結束自己的手術,路過我的手術室,二話不說立刻上來幫忙。

當我還在焦急地與大出血搏鬥,突地另一雙手很有自信地伸進病患腹腔內側,又穩又準地夾住出血點,危機瞬間解除一大半,這時我才從慌張中回神,抬頭看著如天神般出現的救星。

「別擔心,有我在。」前輩的出現已經令我吃下定心丸,這短短幾個字更是有著觸動人心的效果。

「沒事的!多一個人幫忙好辦事,其實你的技術沒問題,只是自信還不夠,旁觀者清,我可以看到你困在其中的盲點。」明明是他的出現才化解了危機,前輩還是鼓勵我,也不忘幫我留面子,給台階下。

身為外科醫師,在手術檯上孤立無援,而病患的生命又點滴流逝時,那種壓力也足以吞噬醫師的生命。因此在那個當下,若有人能協助,不僅救了病人,其實也拯救了負責手術的醫師。

十多年前的某夜,當天是我在前一家醫院服務的最後一天,預計隔天上午繳回識別證與公務手機,完成離職手續。

夜裡電話突然響起,看號碼是醫院來電,正疑惑這時候還會有誰找我,接起電話是手術室的「前」同事打來。

「請問你在院內嗎?」

「我不在醫院,有什麼事嗎?」

「有一台手術現在正在進行中,可是遇到困難,已經流了很多血,還是控制不住。我們想問問看,您能不能來幫忙一下……」護理師急切又慌張。

「不好意思,我已經下班,而且我明天就要離職了。」

「喔……好吧!那我們再問問看別人有沒有空好了。」同事也很體諒我的為難。

電話放下,我很後悔拒絕同事的求救,但也很掙扎該不該趕回醫院,畢竟處在這尷尬的時刻……

想了幾分鐘,我又拿起電話:「等我15分鐘,我現在馬上趕過去!」病人的命很重要,我可以理解同事的壓力,也想起多年前自己也曾是被救援的人。

「別擔心,有我在。」同事專心地進行手術,沒注意到我來了,換上手術服戴上手套,我馬上加入戰局。

責任編輯:辜子桓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