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心平氣和談轉院 日後好相見

傅志遠

醫院示意圖
醫院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多年前有位同事因不滿主管的作風而提出離職,當主管詢問離職原因並提出慰留時,同事毫不客氣地數落主管的缺點以及自己在這個機構有志難伸的委屈。

「在這家醫院已經沒有人可以教我東西或帶領我了。」瀟灑遞出離職單當下,同事的這番話令在座每個人都不舒服,也替他捏了把冷汗。

隔了一兩年,當時的主管被另一家醫院挖角擔任院長一職,而這家醫院就是同事負氣離開後任職的醫院,當時他當面數落的主管,幾年後又再度成為頂頭上司。後來的際遇就不用多說。

一位老太太因為跌倒造成鎖骨骨折,家屬一進急診就表示要開刀與住院。按照程序得先會診骨科醫師評估。

「我們專程從另一家醫院轉來,就是要開刀!」家屬指指病人身上綁著的八字肩帶,「之前在我媽媽長期洗腎的醫院看診,可是那裡的爛醫師居然說骨折不用開刀,只要綁這個就可以了。我覺得他們的處置太離譜,而且你們大醫院開刀與檢查的設備比較好。」家屬語氣中帶著輕蔑。

「這個處置沒有問題啊!大多數的單純性鎖骨骨折,是可以考慮暫不開刀。況且你母親年紀這麼大,本身疾病也不少,能不必開刀就不應該冒這些風險。」我忍不住替前一家院說句公道話。

「已經綁了一個多星期,我還是很痛……」病人發聲,顯然他也不滿意這個處置。

「好吧,那就聽聽本院的骨科醫師怎麼說囉!」

果然骨科醫師也建議繼續用八字肩帶固定,後續門診追蹤即可。

當我幫病人把離院與預約門診手續辦妥,病人的女兒還有要求:「我們可以住院嗎?」

「單純的鎖骨骨折不需要住院與手術,這點我想骨科醫師已經很清楚地向你們說明。況且以現在全院滿床的狀態,得在急診室走廊躺個三五天,我建議不如回家休息。」

「可是我母親長期有復健與洗腎需要,原本的醫院都可以讓我們住。」他的女兒還是不死心。

「那你們可以考慮回去原本的醫院……」其實我很不想說這話,但轉回去應該可以滿足病患對住院的需求,我很同情外院的同業,因為這是一種對尊嚴的糟蹋。

「我們自動出院的時候,已經跟那裡的醫師嗆聲,再也不踏進去了!」

我聳聳肩表示無能為力,還是幫病人辦了出院手續。我相信一定會有醫院收容他,只是無法理解,轉院非要用「鬧翻」的方式嗎?病人當然可以決定轉院,可以從診所轉到中型醫院,再從中型醫院轉到醫學中心。不過有些病人決定轉到更大型的醫院時,會用帶點瞧不起的態度,來對待原本幫他治療的醫療院所。

選擇自己認為更好的醫療方式無可厚非,相信醫院也能理解,好聚好散不是很好嗎?我總是相信: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點在醫療場域同樣適用。

醫病關係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