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病毒為什麼容易在傳統市場爆發?醫曝4原因是關鍵

黃軒

菜市場示意圖。記者葉信菉/攝影
菜市場示意圖。記者葉信菉/攝影

傳統菜市場,是COVID-19的窩

我們日常民生用品都在傳統市場裡,那些COVID-19病毒也是會聚集在那裡等著人類來接觸。

香港研究人員早在2006年針對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做了一些研究,因為當時的香港是SARS冠狀病毒的大爆發的地區,使他們非常地注重。中國人習慣的傳統菜市場是如何傳播病毒,造成疫情的大流行?

A.為何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是COVID-19的窩?

1.傳統菜市場,長期潛在病原體

傳統菜市場傳播的病原體例如病毒、細菌,通常會在生鮮蔬果,或海鮮肉類存活。這些潛在的病原體,偶爾會傳播給人類,導致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爆發,也有些人會有症狀生病,也會有無症狀的生病,甚至不會被發現的。

這些病原體的基因,也會持續在菜市場存在,透過人類、家畜、海鮮,一些活體生物體內,共同相互傳播,但大部分病原體都會被切斷傳播鏈。

少數病原體像是病毒,會通過基因重組機制,在有利的新環境下,做出適應環境壓力的突變。

由於基因重組分段,冠狀病毒(CoVs)中的重組,有其獨特的複製和突變的機制。

COVID-19病毒可以在每10000個核苷酸下,就複製了一個新的基因序列。這樣的速度使這些RNA病毒特別快速適應宿主的變化,導致演化出帶有較高的傳染性或致病性的病毒,我們有時候也就會稱這些新的病原體為變種病毒或變異病毒。

再加上傳統菜市場通常過度擁擠,人類與人類、人類和動物之間相互反覆接觸下,在這些有利條件下,病原體易撲向人類傳播。

當「群聚感染」的人數大幅增加,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R0值大於1」時,就會大爆發傳染病的流行。

When a large number of humans are infected, especially if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becomes effective with the 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 above unity ,a major outbreak will occur.

2.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傳播力強

日本研究人員,針對傳統菜市場內COVID-19傳播的研究發現,其COVID-19經傳統菜市場傳播給人的機率會比一般高出2-34倍,這顯示COVID-19一旦出現在傳統菜市場,傳播力是很強的。

(We estimated that the reporting rate for the market-to-human route was 2–34 fold higher)

3.無症狀感染為主

日本研究人員認為,無症狀感染是COVID-19主要被忽略的感染原因。

這些人都會再回到傳統菜市場繼續買菜,然後再傳給㰙販,如織網般一直不停擴散下去,直到大爆發或有確診病例被發現。

4.不易去看醫生

另一項研究發現,由於大部分(80%)都是輕症和無症狀的季節性病毒,也只有4%的病人會去尋找醫療服務,這更加難以提早發現這些流行病毒的存在。

Another study reported that the majority of seasonal coronavirus infections were asymptomatic by most symptom definitions, with only 4% of individuals experiencing a seasonal coronavirus infection episode seeking medical care for their symptoms (Shaman and Galanti, 2020)

B. 如何減少傳統菜市場的傳播?

a.法律單位

社區傳播已經是第三階段,法律得採取傳統市場管制措施,以防堵疫情擴散。

傳統菜市場應强制採取防疫分流機制,如果攤商做不到防疫的法律規範,那就會勒令停業。

b.㰙販單位

1.人流和時間管制

民眾到傳統菜市場採購,可依身分證號碼尾數分流進出。

尾數奇數者:周三、五、日允上市場採買

尾數偶數者:周二、四、六允上市場採買

2.全民實聯制

由於傳統菜市場常常會人滿為患,雖然有戴口罩但有時候也未保持社交距離,故進入菜市場得全民實聯制,以策日後有追蹤足跡可尋。

C.個人防疫

1.戴上囗罩、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

這些已經是個人的基本原則,也是必然要做的日常習慣,在病毒肆虐的時期,一個也不能少。

2.寫下要買的菜

防疫新生活,記得把逛大街的習慣暫時改掉。在未去菜市場之前,先寫下今天要買的菜,找到㰙位一次買足,買完東西即刻離開,莫再那邊閒聊了。

3.宅配服務

網路,也是有傳統菜市場,大家可以好好利用宅配服務。別忘了,缐上刷卡給付能減少和鈔票的直接接觸,然後不要叫外人送貨上門到你大樓門口啦。

(網羅七家買菜網,方便在家買菜

4.離開菜市場時,酒精消毒雙手

上完廁所我們得洗手,別忘了逛完傳統菜市場,也是要記得酒精消毒手後才可以回家喔,這樣才會有效減少COVID-19感染率,你的家人和社區才會安全。

D.全民防疫行動

由於疫情嚴重擴散,尤其是確診感染者幾乎都是有去過「傳統菜市場」、「大賣場」的足跡。

任何民生銷售物資的地方,都已是COVID-19病毒的紅色警戒區域,故宜全民防疫行動(法律規範、㰙販單位、個人防疫) 才能脫離嚴重的疫情擴散。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消毒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