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飯店最髒的地方在哪裡?研究揭曉:你一定會碰到

黃軒

飯店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
飯店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
圖/ingimage

那天和我的正妹一起入住飯店,她一入飯店內房間,開始酒精消毒房間內的遙控器、電話按鍵以及電源開關按鈕,我微笑告訴她,飯店房間內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妳相信嗎?

真的,這些是有做科學研究的。

早就有研究人員對飯店的房間內物品,存有很大的好奇心。

研究人員對兩種不同的情況進行了評估:

(1)是病毒從受病毒汙染的會議中心,傳播污染到客房,以及

(2)客房打掃人員,將病毒從一個房間傳播汙染到另一個房間。

「客房打掃人員」

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很容易在整個飯店內傳播。客人和客房打掃人員容易使病毒從一個受汙染的房間,傳播汙染到其他客房及公共區域地方。尤其是負責打掃的人員,最容易把病毒從一個房間傳播到另一個房間去。

「參與會議的人員」

參加會議的人員,只要在飯店內過一夜,就會將病毒從自己受汙染的房間,傳播汙染到飯店各個區域,這些包括會議中心、公用區域,或自己起居的房間和廚房。其實也有人去做研究,我們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使病毒到處傳播了,根本不用到過一個晚上呢!

進一步研究發現,客房打掃人員在清潔過程中,更易將病毒從受汙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到另一個房間。原因是飯店房間內,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

而是在客房打掃人員,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拖車內!

「飯店內」

飯店內,最髒的物品是客房打掃人員清潔車海綿和拖把,他們再將拖把到處去拖地,他們也會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在擦拭房間內的物品,包括了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還有很多的門把⋯⋯

如果一個客房打掃人員,平均負責16-18個客房打掃,他就會把汙染的病毒交叉串流於這些16-18間的客房內!

房間內你要碰到最髒的東西,不再是什麼拖把或抹布海綿⋯⋯而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br />圖/ingimage
房間內你要碰到最髒的東西,不再是什麼拖把或抹布海綿⋯⋯而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圖/ingimage

「房間內」

這時你入住客房,你要碰到最髒的東西,不再是什麼拖把或抹布海綿⋯⋯而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浴室內」

客房打掃過的地板,海綿抹布擦乾的浴缸或水槽、馬桶等,都是浴室內最髒的物品。

依研究顯示,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都不會碰觸的窗簾桿⋯⋯

<br />表/黃軒醫師提供

表/黃軒醫師提供

如何減少病毒汙染飯店?

1.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

手套、海綿抹布、清潔用品真的要使用一次的拋棄式方式,才不會汙染到其他的客房。(但成本變高了,老闆會用?)

Proper use of disposable gloves has been shown to be an effective means of reducing the cross transmission of microorganisms

2.清潔車,要先清潔

清潔車也許要分兩臺,一臺是完全乾淨,另一臺是污染,而不是常常看到的清潔車,清潔的和髒的東西都放入同一個清潔車。當然,清潔車本身也得常常要先清潔消毒的。

3.環境消毒

清潔與消毒是有效減少感染源的方式之一。可使用70%酒精(乙醇)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漂白粉)進行消毒。

Disinfectants active against virus successfully contained the spread of the virus

4.置入消毒用品於客房

有研究顯示,只要在客房內置入消毒用品,客人都會去使用的,尤其是現在的大流行時間,只是把消毒用品放入客房,就可以下降69%的病毒傳播呢!

The impact of the guest intervention practices resulted in a smaller overall reduction in viral occurrence in guest rooms at 69 %

5.人員感控教育訓練

好好的教育客房打掃人員,可以使病毒的汙染下降了87%,你説重不重要呢?

6.勤洗手

洗手,本來就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只是在pandemic下,大家都得更勤快和落實洗手措施呢!

Hand hygiene successfully contained the spread of the virus

需要大家一起合作

1.客人端:勤洗手、使用客房內消毒用品消毒,尤其是那些「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

2.打掃端:要依感控步骤打掃、消毒自己的清潔車/環境

3.老闆端:得提供拋棄式清潔用品。

資料來源:

Use of Hygiene Protocols to Control the Spread of Viruses in a Hotel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with rhinovirus and transfer to fingers of healthy individuals by daily life activity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消毒 飯店 洗手 漂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