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喝咖啡可提高大腸癌生存率?醫:每天喝4杯效果更好

黃軒

喝咖啡和大腸癌存活關係。圖/ingimage
喝咖啡和大腸癌存活關係。圖/ingimage

近日很有趣,我閱讀9月17日,一篇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 叫“JAMA Oncology” ,其主題是:喝咖啡和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癌的存活關係

這項分析的數據來自著名的CALGB/SWOG 80405試驗, 試驗中“晚期大腸癌”患者喝的咖啡,不管有沒有咖啡因,莫咖啡飲用量都與患者的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和疾病無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 PFS)是有相關性。

早期的研究 ( 2018年 )

我好奇的看下去,原來早在約2018年,就有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Gastroenterology ”研究顯示 :

對於那些沒有進展到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階段的腸癌患者,每天至少4杯咖啡就與患者死亡風險顯著下降有關。

這個研究是依據1599名,是大腸直腸癌 第一~第三期 ( Stage I, II , III ) ,“早期癌患”者,做喝咖啡的習慣調查。

1.每天4杯咖啡,可以降低52%的癌症死亡率、也降低了30%全疾病死亡率。

2.有咖啡因或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毎天至少2杯咖啡以上,也可以降低死亡率。

3.得癌前,少喝咖啡(每天少於2杯),和得癌前,多喝咖啡(每天2杯以上),那些平常就已經習慣每天2杯以上,比少喝咖啡的人,有更好的存活率。

圖/黃軒醫師博士提供
圖/黃軒醫師博士提供

太好了,我可以天天喝咖啡了...

這次研究 ( 2020年 )

本次分析總共列入了1171名“晚期有轉移的大腸癌”患者,超過四分之三的患者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

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

從研究的存活率(OS)數據來看,每天多喝一杯咖啡,平均與患者死亡風險相對下降【10%】有關。

有63名患者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這些患者的中位OS達到了39個月,明顯比試驗總人群的29-30個月更好,死亡風險相對下降了【36%】(HR 0.64)。

圖/黃軒醫師博士提供
圖/黃軒醫師博士提供

疾病無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 PFS)

相對而言試驗中患者的PFS,與咖啡飲用量的關係要稍弱一些,但每天至少喝四杯咖啡,仍然與患者疾病無進展或死亡風險相對下降22%(HR 0.78)有關,換算一下的話,一杯咖啡對應的PFS風險相對下降大概是5%。

這些OS 、PFS 都達到統計學顯著差異

有無“咖啡因”的影響

喝的咖啡是否含有咖啡因,似乎並不會影響效果。 每天至少飲用2杯無咖啡因咖啡的患者,與至少飲用4杯含咖啡因咖啡的患者,風險下降幅度基本相同(OS HR=0.64/0.66)。

為什麼咖啡可以下降死亡率?

科學家們盯上咖啡和大腸癌的關係,可能咖啡因有著「抗炎」、「抗氧化」、「抗血管生成」等多重功效,也正是這些功效讓咖啡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發病風險。很多理論如下:

1.多酚咖啡酸 ( Polyphenol caffeic acid )

硏究人員使用多酚咖啡酸做試驗,發現可以抑制大腸癌轉移的機制。

2.咖啡豆醇( Kahweol )

這是在阿拉伯咖啡豆發現的抗氧化物質。這種物質可以破壞訊息傳導和轉錄的激化蛋白的3( STAT 3 ),使得癌症的新血管生成無法進行。

3.類黑素 (Melanoidin )

咖啡中的類黑素,可以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 ( Matrix metalli proteina se ),使癌細胞無法生長。

4.高胰島素狀態

低胰島素狀態的糖尿病患者,會提高大腸癌的死亡率。因此專家認為身體內的高胰島素狀態,可以使癌細胞擴散變慢。喝咖啡,使體內會分泌多胰島素狀態,這些高胰島素狀態也使人體的發炎反應降低,也使癌化機會降低。

5.雙萜化合物

咖啡醇(Cafestol)及咖啡豆醇(Kahweol)為一種雙萜化合物,常見於未經過濾的咖啡中 天然的興奮劑咖啡因(caffeine)這兩種物質可能有穀胱甘肽 ( Glutatheones ) 、抗氧化效果,但也有增加膽固醇的副作用。咖啡濾網可過濾大部份的cafestol和kahweol,使其不至於存留在飲用的咖啡中。

仍不能把咖啡當藥喝

本次研究作者,哈佛大學癌症研究院助理教授Kimmie Ng表示,雖然分析只能證實喝咖啡與晚期腸癌患者死亡風險下降的相關性,如果推薦患者,把咖啡當藥喝,還有點太早了,但仍可以認為喝咖啡,至少在本次研究是「有益無害」的。

看完此文,喝咖啡去嗎?走,我們一起去

※資料來源: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oncology/article-abstract/2770262 Association of Coffee Intake With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or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September 17, 2020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咖啡因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