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不只是治療,理解與接納才是與失智和平共處的方法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在高齡社會已是耳熟能詳的議題,多數人對於失智症症狀的表現與認識,仍認為是年紀大導致老化、僅是一個自然現象,非一種疾病,導致常常錯過失智症的黃金治療期,等到了可能真的無法動或是以成為照顧負擔時,才來煩惱長輩的認知問題。

然而,失智症並非像癌症、器官衰退等疾病可以預期惡化進程,失智症有時候一拖就是7至8年,有時候可能是5至6個月就明顯的變化,而往往這時候求助也可能來不及。

清楚、了解、熟悉、改善、「接受」

美國精神病學家庫伯樂.羅斯(Kubler-Ross)提出了「悲傷五階段」,家屬在面對親愛的家人疑似失智症,或是自己被認為有失智症狀時,一開始可能會「否認」有這樣疾病,甚至感到「憤怒」去責怪他人/自己怎麼會得到這疾病。

但是,罹患失智症和其他疾病一樣,只是失智症反應出來的精神問題行為不相同,需要配合藥物和行為療法治療。失智症長輩的家庭在這個過程中,經常無法「討價還價」選擇治療的方法,一般來說就是和感冒治療一樣地採取策略「有什麼症狀就解決它」,當我們清楚、了解後,自然而然就會開始熟悉、改善,接著逐步地去「接受」,而漸漸地與失智症和平共處。

不同於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師在協助失智症長輩時,著重解決失智長輩的動作及功能性能力問題

● 首先,物理治療師會先了解失智者可執行的動作表現狀況,常見的狀況像是失智症長輩雖仍有站起、行走等轉移位能力,但因認知功能損傷,或是無法應變當下環境變動,導致他人誤以為失智者無法達成功能目標。

● 其次,物理治療師會觀察及分析動作任務,並引導失智者完成功能性活動。

● 最後,物理治療師將訓練融入每日規律練習,進而減緩失智症退化。

物理治療師也可以配合失智症長輩的病程,給予適當的運動訓練,減少關節僵硬及攣縮風險,不僅僅可減少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外,也同時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

無論是哪一種專業給予失智症之治療,或是非專業人員需給予多少協助,重點是「理解並接納失智症者」,才可以讓大家消除對於失智症的恐懼,並達成一個失智友善的社會喔~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物理治療 高齡 功能性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