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專家:多社交互動 有助失智者穩定情緒

專家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風險四成,若已患失智,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對情緒及身體狀況穩定也確有幫助。 圖/ingimage
專家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風險四成,若已患失智,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對情緒及身體狀況穩定也確有幫助。 圖/ingimage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推動「幾點了咖啡館」,助失智長輩有成。專家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風險四成,若已患失智,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對情緒及身體狀況穩定也確有幫助。呼籲政府多補助以「社區」為基礎的失智照護體系。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症罹患風險四成,孤單的人罹患失智則可能增加2倍風險。

張自強說,根據相關研究結果,會建議長輩努力保持社會參與,例如參加同學會、社團、社區或宗教活動等,有助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發病風險。

張自強表示,不管是「幾點了咖啡館」實習,或有民間團體創設黃昏咖啡館讓失智爺奶沖咖啡做點心,主要目的都是強調人與人的互動,多樣化的環境可刺激長輩認知功能,增進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的情緒,延緩失智退化。

另外,因長輩多了社交互動,增加安全感、歸屬感與自信心,減少孤獨感受,達到沒有壓力的復能效益。而且,民眾都會知道,這家店的銷售產品是由失智爺奶幫忙,當點A飲料卻送來B飲料,大家也會學習多一點的包容及同理心。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裕庭也說,失智症尚未有特別有效方式使之不退化,但還是有方法能助其延緩,例如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過去不少研究證實,對失智者的情緒及身體狀況是有幫助的。

王裕庭表示,雖每名長輩對藥物或預防延緩失智的活動程度具「個體差異」,有些人退化變慢,但有些人努力再久還是會退步。但是,「長輩能在與外界互動中多快樂一天,就有意義了。」

衛福部曾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調查,我國失智症人口逾廿七萬人,每天以增加卅六人速度成長。

張自強表示,「你我都會老」,政府應多補助以「社區」為基礎的失智照護體系,並複製成功經驗,對大眾認識失智症及提升社區失智友善度皆有幫助。若政府沒有幫一把,類似據點很容易因營業競爭,不敵虧損而關門,很可惜。

●我家長輩有失智嗎?你可從這幾點觀察

1.和過去相比,記憶力變差。

2.和過去相比,社交能力變差。

3.和過去相比,與人互動容易失態沒禮貌。

4.和過去相比,情緒容易暴躁、焦慮及易怒。

5.和過去相比,情緒變得憂鬱不會排解情緒。

6.和過去相比,想法變得固執無彈性。

註:只要有症狀出現,建議就醫進一步評估檢查,及早確診治療、延緩退化。

(諮詢/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裕庭)

編輯推薦

失智症 職能治療 失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