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治療失智症 除了吃藥還有妙招

失智症並不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神經精神疾病之一,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且用藥也會引發諸多副作用,因此必須仰賴非藥物治療照護,維持失智症患者最佳功能狀態,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並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症非藥物治療照護,不管在英國或美國,已被公認且建議為首要執行介入的方式,其涵蓋層面廣泛,在失智症的日常生活中營造適切人文環境、提供無障礙的支持性物理環境、各類照護活動與技巧等,皆是非藥物照護的重要理念。

●以下介紹幾項常見的非藥物治療照護活動:

一、現實導向療法:操作方便簡單、便宜且最廣為使用的治療照護活動,透過社交互動過程,持續反覆提示現實為基礎的人物、時間、地點等定向感,幫助患者調適周遭環境訊息,提升自信並適應日常生活。研究指出,每周三次,每次30至60分鐘,至少持續四周以上,可有效改善認知功能。

二、懷舊治療常是很好的切入方式,適用於輕度、中度失智症,透過分享正、負向生命經驗協助重新檢視,讓患者感受到「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現實存在感,從中獲得對人生的滿足感與自我肯定。執行前須深入瞭解個案的背景,針對不同的懷舊主題,像是兒時童玩、讀書求學、工作、旅遊、結婚等經驗分享,並搭配相關引導物,例如舊相片、老歌、軍徽、童玩等,協助討論。

研究指出,每周一次,每次40至50分鐘,連續六周的懷舊主題活動,可顯著改善憂鬱症狀,並維持認知功能。

三、認知刺激治療:包含各種認知導向活動與討論的團體形式介入,要目的在提升認知與社交功能,共包含14項主題活動,目前國外已累積豐厚的研究實證,指出每周執行兩項主題活動,每次45分鐘,為期七周,可顯著改善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

四、光照治療:簡單、不昂貴的治療照護活動,執行方式有光照箱、光療室與自然光,在早晨、黃昏或晚上進行,照光時間約半小時到兩小時,可同時進行其他日常活動,光線照度為1000~10000勒克斯(lux),不低於600lux;在晨間接受自然光的照射下散步的方式最為建議。研究指出,能改善睡眠節律障礙、躁動行為與憂鬱情形。

五、園藝治療:透過利用植物、園藝活動以及自然環境來促進身心健康與福祉,有手工藝活動,如插花、團體活動、遠足、栽植,包含播種、扦插、換盆等、戶外教學活動等。透過融入、體驗、共鳴與分享等活動歷程,在失智症個案的互動、行為以及反應上能看到效果。

在執行非藥物治療照護時,須考量每位失智症個案是獨特個體,瞭解他們的「職能歷史」,也就是個人生命故事與經歷,包含過去是什麼樣的人、工作或專長、過去與現在的角色、興趣嗜好、重視的價值觀、過去的日常生活作息與習慣等等。

同時找出目前實際仍能從事且對他有意義的職能活動,透過與專業照護團隊人員討論,適時安排搭配符合需求的非藥物治療照護活動,共同為打造有尊嚴、安心、微笑、快樂且有品質的非藥物治療照護。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 許庭榕 認知功能 現實導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