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張自強/長輩年前大掃除 健健康康過好年


圖片來源/freepik

隨著新年即將到來,過年前的大掃除也是家中長輩最佳的職能活動。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帶著家中長輩一起除舊佈新,除了寫春聯可以有懷舊效果外,更可以協助居家清潔活動,以增加長輩的參與,藉拿著掃把掃地還能訓練手眼協調、也可以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如何將地掃乾淨、需要知道怎麼掃、哪邊掃過了、灰塵跟紙屑就有不同的掃法等,可以增加各項認知能力的運用。最重要的是與家人一同執行,增加了人際互動,也可以使長輩覺得自己還有能力為家人付出,所以成就感也會因此增加。在做大掃除時也可以藉此檢視家中的環境安全,包括:要注意地板水漬避免滑倒、浴室容易滑倒地方、桌牆角過硬的碰撞、光線太暗等,都是容易造成碰撞或意外等。

張自強主任也鼓勵過年期間帶著長輩到朋友家拜年,透過長輩們跟朋友拜年或是參加團拜活動,除了可以外出增加活動量外,還可以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更可找到自我價值感與被需要性等,都有助於延緩失智症之風險。但是在過年期間回家與長輩相聚時避免讓長輩玩家人名字猜猜看的遊戲,因為若是猜不出來容易造成他們挫折,應該主動介紹與互動,讓長輩感到溫馨。此外,可藉由回家團聚期間,多多關心長輩的身心健康是否有變化,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相處,了解家中長輩是否健康,還是有出現疑似失智症的現象,如: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等,若有需要也可以盡早就醫,以降低疾病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若過年期間若遇到天氣變冷,則針對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長輩,要更加注意身體健康,做好身體保暖和心情調適,讓家中長輩也能在牛年來臨時健康過好年。

失智症 名人專家 張自強 農曆新年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