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謝祖武/「電鍋打開只有空碗」 謝祖武曝母失智當場淚崩

藝人謝祖武近日在本土偶像劇中飾演一位事業有成,卻罹患失智的中年父親。

記者劉嘉韻/攝影
藝人謝祖武近日在本土偶像劇中飾演一位事業有成,卻罹患失智的中年父親。 記者劉嘉韻/攝影

謝祖武在TVBS「初戀的情人」中詮釋失智症患者,5日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出席活動,曝光5年前從大陸市場回台發展,原來是因要照顧失智的媽媽,透露一開始媽媽告訴他家中半夜出現4個「帶武器」的流氓,謝祖武剛開始嚇到,以為是「台灣靈異事件」重現,後來帶媽媽去檢查,才確診是失智症。

謝祖武提到媽媽,難得在大眾面前真情流露落淚,透露媽媽剛開始發病時,最擔心她一個人亂跑,又怕在她衣服上繡聯絡資訊傷害到自尊;謝祖武曾跟老婆跑到捷運站找媽媽,結果發現她在住家樓下的便利商店;跟著媽媽到外面,也要不斷跟別人道歉;有時候媽媽堅持出門,謝祖武或是太太匆忙趕回家,回家後媽媽卻已恢復平靜,手上沒有任何工具,卻做著打毛線的動作,還說:「小武,這是要給你過冬用的。」前陣子拍戲回家後,媽媽堅持要他喝湯,但謝祖武打開電鍋一看,裡面只有空碗,講到這一段,他終於忍不住掉淚。

5年前回台發展,外界都好奇為何放棄大陸市場,謝祖武當時不願意講媽媽的事情炒新聞,這次接演「初戀的情人」一開始也很抗拒,但後來覺得應該要幫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辛苦一面忠實呈現出來。但謝祖武說,媽媽在自己的世界其實滿快樂的,不忘開玩笑:「她記得鄧麗君比記得謝祖武多。」經常哼唱鄧麗君的小曲。

媽媽約7年前發病初期,大部分時間都靠老婆照顧,當時兒子也還小,老婆心力交瘁,謝祖武坦言妻子曾崩潰大哭,但「那時候就放著讓她安靜。」老婆最近也跟他抱怨白頭髮變很多,謝祖武一口答應要幫忙出染頭髮的錢。謝祖武也呼籲,希望政府多給失智症患者補助,另一方面是可以建立互相慰藉、吐苦水的空間與管道。

台灣失智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右起)與藝人謝祖武、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共同呼籲,民眾可多多利用失智關懷專線電話0800-474-580。<br />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灣失智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右起)與藝人謝祖武、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共同呼籲,民眾可多多利用失智關懷專線電話0800-474-580。
記者劉嘉韻/攝影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名人專家 謝祖武 杜沛學 失智篩檢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