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龍應台/龍應台移居屏東陪伴失智母 新書提醒子女愛要及時

前文化部長龍應出版新書「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圖/成大提供
前文化部長龍應出版新書「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圖/成大提供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卸下部長職務,去年搬回屏東老家,陪伴93歲、罹患失智症的母親,最近出版新書「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寫下19個觸動生命的親情故事,滿是對母親的不捨,今晚她還將回到母校成功大學,與學弟妹一起聊聊這本書。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去年移居屏東,返鄉照顧失智母親。圖/成大提供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去年移居屏東,返鄉照顧失智母親。圖/成大提供
成大外文系畢業的龍應台不只是成大校友,也曾任成大文學家系列作家,並擔任母校「大師傳成活動」的人文領域大師,提攜栽培學弟妹。此次特地返校,龍應台說,書中雖然是收錄她寫給失智母親美君的19封信,卻也是想提醒學弟妹,每個人要更有意識地在生命中如何學習對待生、老、病、死這堂生命課程,尤其想獻給每一個跟時間賽跑的兒女,面對上一代父母生命逐漸逝去的同時,「人生裡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卸下文化部長職務後,龍應台毅然決定放下一切,回到屏東潮州陪伴失智的母親,並開始用寫信給母親的文字形式,搭配35則歷史大河的老照片,框架出1920到2020年,一世紀的生命風景,將個人和歷史扣連,也坦露自己的心情。

龍應台書中寫道,「不再是匆匆來,匆匆一瞥,匆匆走;不再是虛晃一招的『媽你好嗎然後就坐到一旁低頭看手機;不再是一個月打一兩次淺淺的照面;真正兩腳著地,留在你身旁,我才認識了九十三歲的你,失智的你。」

字裡行間流露對母親真切的情感,「我無法讓你重生力氣走路,無法讓你突然開口跟我說話,無法判知當我說我很愛你媽媽時你是否聽懂,但是我發現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只有留在你身旁時才做得到。」龍應台對自己說,「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龍應台,1952年在高雄大寮的自來水廠裡出生,南部的漁村農村長大,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留學美國9年,獲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學位,旅居歐洲13年,任教於香港9年,為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長、中華民國首任文化部部長。2014年12月1日辭官,回到「文人安靜的書桌」;2015年9月擔任香港大學「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至今;2017年8月移居屏東潮州鎮,照顧母親,開始鄉居寫作。

失智症 名人專家 龍應台 修瑞瑩 生命故事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