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時鐘快轉6-2:民眾為何未用失智資源 3障礙待解決

根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進行失智症使用資源調查,半數受訪者未使用失智症資源。圖為失智長者上課情形。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進行失智症使用資源調查,半數受訪者未使用失智症資源。圖為失智長者上課情形。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失智個案就像面對一場永無止盡的喪禮。」失智照顧需要心力、體力與耐性,得靠社會支持並提供資源,但調查顯示,各縣市雖積極布建失智照顧資源,但多數民眾並未使用,在家照顧比率較高,此外民眾反映,申請資源流程複雜、時數不夠、問題無法立即獲得解決,是國內提供失智症照顧資源的一大挑戰。

根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進行失智症使用資源調查,共一三六六人填答,女性七成四,以四十五至六十四歲最多,占比逾六成;有二成四是與失智症患者同住的照顧者,被照顧者病程以輕度最多,占四成一,中度達三成;被照顧對象是父母的比率達四成九,年齡以七十五到九十歲最多。

雖然各縣市不斷布建失智症資源,調查顯示,民眾使用長照相關資源,最多為居家照護、喘息服務、輔具、失智據點、日照中心、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但多數民眾未曾使用過政府資源。民眾反應資源流程申請複雜、時數不夠、問題無法立即獲得解決,因此會另外尋求更便於解決問題的方式。

調查發現,有七成一都是在家照顧,請移工照顧比率為百分之十七點三。進一步分析,目前若住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每個月花費約四萬元,而填答者月收集中於兩萬元至五萬九千元之間,恐處於既住不起安養院,也請不起看護的情況。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年關注國人使用長照公共資源,發現仍有三大障礙待解決,包括資訊障礙、觀念障礙、資源障礙。

針對資源障礙,陳景寧說,失智長輩約有七成屬於輕中度,且許多行動功能正常,為了避免長輩半夜精神好,跑出去敲鄰居門,對輕度失智者最好的照顧模式,是白天到日照中心或失智據點上課,運動消耗體力,並與外界互動延緩失能,晚上返家由家人接手照顧。不過目前失智資源建置數仍然不夠,各地都有不同的困境,像是北市因地窄人稠,租金昂貴,但鄉下建置日照中心卻收不滿。

以資訊障礙而言,每個家庭接受資訊能力不同,有年輕人的家庭可以搜尋新資訊、轉譯告知家裡長輩,但若是老老照顧,申請流程對他們來說太複雜,個管師得視不同個案接受資訊程度,給予不同協助。

陳景寧表示,各地民眾對於失智照顧仍存有不同看法,導致「觀念障礙」,像是北市多數家屬了解失智症應尋求專業協助,非常希望能送失智長輩到日照中心上課,但因名額太少供不應求;但傳統觀念較深的縣市,日照中心開了卻不願意讓失智長輩去,就怕被罵「遺棄」、「不孝」,認為明明有家人為何不自己顧。各地照顧觀念仍有相當大差異。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