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時鐘快轉6-6:擴大失智診斷給付 李伯璋允通盤考量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6年來台灣失智症就醫人數,從24.7萬人增加至29.6萬,其中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亦從19.7萬增加至26.4萬。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國人對失智症認知提升,加上台灣人口高齡化,帶動失智症患者人數增加。圖為年輕失智者當服務生,幫客人送餐。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6年來台灣失智症就醫人數,從24.7萬人增加至29.6萬,其中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亦從19.7萬增加至26.4萬。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國人對失智症認知提升,加上台灣人口高齡化,帶動失智症患者人數增加。圖為年輕失智者當服務生,幫客人送餐。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6年來台灣失智症就醫人數,從24.7萬人增加至29.6萬,其中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亦從19.7萬增加至26.4萬。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國人對失智症認知提升,加上台灣人口高齡化,帶動失智症患者人數增加。

對於醫界期許,健保擴大失智症診斷給付,確保精準用藥治療,李伯璋認為,若今年落實使用者部分負擔,加上縮減健保不必要開支,必定能提供真正有需要的病人相關檢驗及藥物給付。

健保署統計104年至110年,全台承保人數從2357萬增加至2371萬,增加14.3萬人,而65歲以上從289.5萬增加至388.6萬,增加99萬人,顯現台灣老年人口增加速度較全國整體人口成長更快;就醫人數申報65歲以上從19.7萬增加至26.4萬,而65歲以上失智症就醫比率,則從80.1%增加至88.9%,呈現逐年增加趨勢。

李伯璋表示,過去老年人口沒有那麼多,大家對失智症認知有所限制,近年大家對失智症較有認識。早年失智症用藥沒有健保給付,李伯璋的母親十多年前罹患失智症,也是自費用藥。他強調,健保署站在以病人為中心的角度,只要對病人有幫助的診斷及治療,「都是健保的責任」,但現在最要緊的事,盡快落實使用者部分負擔。

「在泥沼裡打滾,永遠沒辦法解決問題。」李伯璋指出,健保很難持續開源,且過去資源分配不到位,有許多不必要浪費,像是民眾家中常有留存多的藥品,我國藥品費用已占健保支出28.9%,一年近2500多億元,若從源頭省下500億元,就能提供真正需要檢驗、使用藥品的病人身上。

李伯璋表示,若無止盡地加入藥品給付,恐讓藥品成長率持續衝高,且健保署納入給付須通過共擬會議專家同意,評估並非每個失智症患者都需要使用藥品,恐會影響醫療診察費的支付合理性。他認為,現在是推行健保使用者部分負擔的「關鍵時刻」,加上重新檢視健保支出,省下不必要的浪費,不會因為過高的藥品費用,壓縮到醫療人員給付,健保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健保署統計失智症就醫人數中,涵蓋部分僅檢查但未確診失智症的患者,醫界認為,應可進一步針對健保資料庫數據分析,找出真正的失智症人數,銜接後續醫療服務。李伯璋認為,健保署是個資源平台,樂見在失智症領域的神經科、精神科專家,以自身專業主動提出申請計畫,善用健保數據分析。

李伯璋舉例,國健署每年統計癌症登記資料,包括罹患各類癌症人數、期別等,近年搭配健保署資料,可看出癌症病人使用藥物情況,兩邊資料介接後,分析出更符合癌症患者臨床用藥的真實數據,例如近期發現一款癌症標靶用藥,相較過往先等化療藥物使用無效後、才用標靶藥物,若把標靶藥提前到第一線使用效果更好,不僅有助於患者治療,也有助於健保給付藥品的評估態度。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