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好評推薦/電影父親:記憶如此鮮明 我卻認不得你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記憶如此鮮明,我卻認不得你

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隨著年齡增長,他開始失去記憶,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

強勢問鼎奧斯卡6項大獎,橫掃全球超過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

【父親】由金球獎提名導演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執導,劇本改編自澤勒本人在2012年於巴黎首演的同名舞台劇作。舞台劇公演後屢獲好評,更獲得法國戲劇界最高榮譽「莫里哀戲劇獎」三項大獎肯定。尤其本劇在2014年於倫敦進行公演之後,《衛報》(The Guardian)更稱讚本作是「罕見的高品質演出!」《時代雜誌》(The Times)更將它列入「近十年最好的作品之一!」這也讓澤勒一躍成為炙手可熱的舞台劇編導。

這齣屢獲肯定的知名舞台劇作,如今改編成電影版,並由原著作家澤勒再度擔綱導演,並與【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奧斯卡最佳編劇克里斯多夫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共同編劇。本片並請來以【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真寵】(The Favourite)分獲奧斯卡影帝、影后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及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領銜主演;演出陣容還包括馬克加蒂斯(Mark Gatiss)、奧莉維威廉(Olivia Williams)、伊莫珍波茨(Imogen Poots)、盧夫斯塞維爾(Rufus Sewell),以及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等影星,可說是一時之選。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飾演風趣幽默又極為獨立的父親「安東尼」。由於日漸年邁,開始罹患失智症,卻又拒絕由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的女兒「安」給予任何協助。然而,在安決定跟男友搬去巴黎之後,父女之間的誤會與衝突也逐漸擴大。尤其因為失智症影響,安東尼開始無法理解突然出現在他家中、並說他已經跟安結婚十多年的陌生男子是誰?而他又為什麼聲稱這是他跟安的房子?而安東尼另一個心愛的女兒「露西」又消失在何處?當他試圖釐清周遭環境的變化時,他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親人、心理,甚至是現實與幻想之間的真偽。一堆無解難題,讓他開始迷失,拼命想了解周遭情況。至於心力交瘁的安,也必須痛苦地面對自己摯愛的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她的事實…。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父親】便是透過懸疑敘事手法,描述一個男人的痛苦旅程;而他的現實,也將在觀眾眼前一點一滴崩壞。這同時也是他女兒的故事,安面對同樣揪心的兩難,她該拿父親怎麼辦?她應該犧牲自己與戀人的相處,帶著父親一起走嗎?她有資格過自己的生活嗎?當父母變成自己的小孩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本片將細膩刻劃一段數十年的幸福關係,從此變調而不復返的過程。

本片監製大衛帕菲特(David Parfitt)回憶當初的合作起源:「當時看完舞台劇就十分喜愛,每幕都給我很大的震撼。劇本設定讓觀眾一同感受父親的困惑世界,當中有驚悚、懸疑成份,甚至是父親的落寞,以及女兒的無助,是一個非常揪心的故事。」當大衛與工作伙伴菲力普卡爾卡頌(Philippe Carcassonne)討論之後,兩人都認為這個故事的可塑性非常高,便聯合讓路易斯利維(Jean-Louis Livi)共同著手電影劇本的改寫,也一致認為該請原著編劇澤勒擔綱導演。菲力普也稱讚導演:「澤勒才華洋溢,腦袋裡對自己的文字很有畫面,而且他對劇本、故事、人物的熟悉程度,絕對可以蓋過他第一次執導電影的不足。」

優秀的劇本、導演與製作團隊,加上金獎影帝、影后的加盟主演,也讓本片一推出就轟動影壇。不僅榮獲奧斯卡六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金球獎四項提名(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英國奧斯卡六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英國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目前更已經累積突破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不僅國際媒體好評不斷,被《衛報》評選為年度50大佳片,更稱霸各大電影網站,IMDb、爛番茄、Metacritic都給予高分肯定,更一度在爛番茄出現100%的壓倒性好評。尤其全片發人深省的情節、強烈衝擊的情感,並透過安東尼霍普金斯精湛的演出,完美刻劃了峰迴路轉的寫實人生,也讓媒體力讚這是安東尼霍普金斯,他從影生涯的最優秀集大成傑作!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好評推薦 家庭照顧者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