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旅人守護者/為超高齡社會準備 劉美芳推公費補助健檢

為豐富老年人生,劉美芳議員表示補助長者健檢除可及早預防及治療疾病外,更應推動優質安養聚落。圖/劉美芳議員提供
為豐富老年人生,劉美芳議員表示補助長者健檢除可及早預防及治療疾病外,更應推動優質安養聚落。圖/劉美芳議員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輩們的健康牽動著社會及家庭的照顧成本,新北市第四選區市議員劉芳美建議,現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健康檢查,能再以公費補助三千元增加自費項目,達到全面篩檢,同時也推展優質的安養聚落,讓長輩活動之餘,還能完成圓夢清單,豐富下半場人生。

劉美芳表示,新北市的長者人數眾多,加上高齡化的趨勢,長輩的健康檢查不能馬虎,透過健檢及早發現病情外,更能降低後續的健保支出,目前她在撰寫提案連署,希望新北市政府或中央,能朝向額外公費補助長輩健檢三千元的政策邁進。

年紀增長也可能伴隨失智狀況出現,劉美芳認為,新北市政府在失智的衛教方面要下足功夫,尤其初期的失智症狀經常被忽略,如何透過宣導衛教,讓自己或陪伴者能高警覺也是關鍵,目前新北市推出「動健康」及社區關懷據點,透過鼓勵長輩多出門、社交,有助於彼此察覺發現,還能延緩發生。

她強調,心理健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可以盤點統整出心理相關的醫療院所,讓民眾能夠方便查詢,或者以張貼紙張於社區里辦公室、銀髮俱樂部等場域,同時,社會局在關懷、發送便當給長者時,也能多加留意他們的心理狀況。

另一方面,劉美芳認為,發展優質的安養聚落是未來的趨勢,現在不少人會選擇後半段人生與朋友度過,但前提是要有妥善照顧及優質生活,因此機構或聚落要有良好條件外,有社團活動,甚至能陪伴完成人生的目標清單,在最後的階段也能過得充實豐富;未來也希望能推動養老基金或保險模式,讓青年壯及早規劃照顧自己的未來。

至於照護資源的分配,劉美芳坦言新北市挹注很多資源,但中央也要有責任,好比台北市社福人均預算達一萬八千多元,新北市僅有八千多元,中央更要主動關心,同時也能在各大院校增設高齡照護科系,培育相關方面人才投入產業,從教育方面著手。

失智資源 失智 失智症 高齡 高齡社會 邱書昱 安養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