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避免弒親釀長照悲歌 醫師提供失智者照顧三支箭

南投縣長照交通接送擴大服務,方便失能者家屬申請交通接送就醫。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長照交通接送擴大服務,方便失能者家屬申請交通接送就醫。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患者照顧不易,有家屬因身心不堪負荷弒親,南投醫院身心科醫師沈政男提出失智照顧三支箭,針對失智照顧提供藥物、非藥物及長照三個層面來討論。

老人被診斷失智症後,家屬很關切:「可否吃藥,延緩退化?」民眾常認為失智就是容易忘記事情,但失智症並非僅是健忘,還會出現睡眠時間混亂、行為失序、妄想甚至攻擊行為,讓照顧者撐不下去。

沈政男醫師說,失智症依主要可分成阿茲海默型、血管型、路易體/巴金森型與額顳葉型,而如果是阿茲海默型或巴金森型,服用延緩退化的藥物略有效果,其他型失智症的療效較差。藥物有兩種,一是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如Donepezil),另一種是NMDA受體拮抗劑(如Memantine),原本健保規定只能使用單一藥物,目前已有條件開放合併使用。

沈政男說,藥物只能暫時、略為改善認知功能,患者還是會繼續退化。而最讓家屬困擾的是失智症心理與行為症狀(BPSD),比如被偷妄想、躁動、失眠、抗拒照顧等症狀,這時應在白天提供老人家夠多夠好的活動,讓他們不會打瞌睡,放鬆身心,讓情緒穩定。

家屬也須學習照顧技巧,當老人家要求回家、找親人的時候,可利用短期記憶不佳的特點,滿足底層需求,比如有可能是肚子餓而吵著要回家,可帶他們出去繞一圈,順便做運動。家屬之間應該協調充分照顧人力,而非把照顧責任丟給一、兩人。

「長照2.0」可提供居家與日間照顧,也有短期機構喘息照顧。但申請外籍看護,一般須達中度失智程度。至於全日機構,最理想是失智團體家屋,或失智照顧專區,但台灣目前仍在發展,床位有限。照顧失智老人家雖然不輕鬆,若能掌握失智照顧三支箭,當可減輕照顧負擔,並提升老人家的生活品質。

失智症 延緩退化 認知功能 失智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