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失智者照護機構,我該怎麼選?


圖片來源/freepik

在臺灣,提供相關照護的單位很多,從政府到民營機構都有,讀者可上「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網站查詢就近的服務單位,除了可依照地域搜索外,還可依服務性質分類(詳見底下連結)。

<br />▲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

▲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

失智、失能者照顧機構的型態可分為機構式照護、社區式照護和居家式照護等三種。

機構式照護

若家中照護人力不足,無法提供失智症患者完善的照護時,可選擇機構式照護,由機構負責一切起居飲食,此類服務可以減輕家屬在體力與精神上的負擔。

除了有專業護理人員提供照護服務外,還有醫師定期診療、物理職能活動、營養評估、復健等服務。

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機構,可依自身情況做選擇:

1.護理之家:為罹患慢性病、身心障礙的年長者,或者是出院後需繼續護理之患者,提供長期照護需求。

2.長照機構:有意識但生活需要協助,或無法自主生活但不需要隨時看護的長者。

3.安養中心:想要自費入住,或有長照必要的獨居高齡者,通常無重大疾病,且生活可自理。

4.老人公寓:由各縣市政府設立,以租賃方式出租給日常生活能自理的長輩,和許多安養機構一樣會安排休閒活動、餐食、簡易醫護等,並保有獨立生活空間,例如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

社區式照護

若不需要全天候照顧患者,只需協助部分日常生活照顧,或想促進患者與他人交流聊天、接觸人群,即可選擇社區式的照顧資源。這類機構能使患者得到專業醫療照護,又能增進社會交流。

1.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失智、失能長輩託付服務,家屬可在白天將長輩送至日照中心,由社工、護理師以及照服員等專業工作人員提供生活照護,晚上再接回家。

2.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邀請當地民眾擔任志工,提供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詳見底下連結)。

<br />▲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

▲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

居家式照護

指由專業人員到府服務,依服務內容不同,可概略分為以下兩種:

1.居家照護:由專業醫護人員,定期前往住家提供醫療服務。

2.居家服務:由照護服務員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服務,如陪同就醫、家務、打掃等。

以上兩種均可向各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

<br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

失智症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 大是文化 機構照護 社區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