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再說一次我愛妳!他50歲失智忘了妻子 一句話又墜入愛河

失智症發病後的這十個年頭,妻子莊素玫(左)每天都會對邱孟暉(右)說「你要繼續保持現狀」,邱孟暉也用「我愛妳」作為答覆、作為承諾。記者陳婕翎/記者
失智症發病後的這十個年頭,妻子莊素玫(左)每天都會對邱孟暉(右)說「你要繼續保持現狀」,邱孟暉也用「我愛妳」作為答覆、作為承諾。記者陳婕翎/記者

「老婆,我愛妳。」邱孟暉深情地看著妻子說出最動聽的話,妻子幸福依偎在邱孟暉的懷中,這句在夫妻間習以為常的話,卻曾因邱孟暉失智症後,妻子以為再也聽不到,所幸瑞智學堂讓丈夫的症狀開始改善,她試著提醒丈夫,「你好像好久沒說愛我了」,像魔法一樣,邱孟暉想起以前的習慣。

失智症發病後的這十個年頭,邱孟暉的妻子莊素玫每天都會對邱孟暉說「你要繼續保持現狀」,邱孟暉也用「我愛妳」作為答覆、作為承諾。

大約九年前,當年才53歲、原是運輸業老闆的邱孟暉突然心律不整倒下,再醒來後,見到狂喜的妻子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妳是誰?」即使妻子莊素玫不斷告訴他「我是你老婆」,但先生一直堅持自己沒有結婚,甚至忘了如何寫字、洗澡、穿衣,原以為只是中風後遺症,一年間不斷復健卻不見起色,經親友鼓勵才踏進神經科。

莊素玫說回憶,當下像被判了「死刑」,丈夫被醫生宣布是血管型失智症,在門診中,她的淚水完全止不住,醫師看著哭紅雙眼的莊素玫,將失智症協會宣傳單拿給她,莊素玫不離不棄地陪著邱孟暉上瑞智學堂的課程,「整天在家懶洋洋的丈夫開始有了變化,原本外向愛交朋友的他又回來了。」

在瑞智學堂10年間,被問及最喜歡什麼課程,聲音磁性迷人的邱孟暉笑著說「唱歌」,因他喜歡學習新歌,只要聽到沒聽過的旋律、看到沒見過的歌詞,學會唱的成就感讓他開心。原來在發病前邱孟暉就愛唱歌,對妻子而言,丈夫不只是突然發病,家中更是突然少了她最愛的歌聲,是學堂讓她的家中又能重新被丈夫的歌聲撐起。

聽到這浪漫的故事,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笑著說,認知促進多元課程是失智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失智症患者的用藥,主要是活化神經細胞,細胞活化後需要動才能繼續維持,尤其對血管型失智的患者特別有用,只要不要再次中風,都可以維持腦力,最多可維持輕度十年以上。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陳婕翎 年輕型失智症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