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職務再設計/這家歡樂咖啡廳經常送錯餐點 宛若健忘村

這家咖啡館很特別,服務生不是年輕的帥哥美女,也不會出現奧客;服務人員是上了年紀的大叔,動作伶俐,卻經常送錯餐點、飲料,但顧客一笑置之,直說「沒關係」,反而加油打氣。這是全台灣第一家聘用年輕失智者的咖啡館「Young咖啡坊」,來這坐坐,宛如走入健忘村,充滿歡笑。

根據國外流行病學統計,四十五至六十五歲確診為失智症的盛行率約千分之一,推估台灣約有一萬兩千名年輕型患者。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說,六十五歲以下確診失智症,屬年輕型失智症患者,與老年失智不同,仍十分有活力、好動,但現行的藥物對年輕型失智者來說,效果不大,或僅能症狀治療,非藥物治療如戲劇治療、拓展社交、從事簡單的工作等能延緩病程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在企業贊助下,去年成立Young記憶會館,專為年輕型失智患者服務,「Young咖啡坊」則預定在今年四月中旬開幕,目前為試營運階段。賴德仁指出,這是全台首家聘用年輕失智者的咖啡館,患者就跟一般人一樣,打卡上班,練習做餅乾、煮咖啡、打奶泡,融入社區,延緩病程。

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說,「Young咖啡坊」的名稱是由年輕型失智者共同命名,共花四個月籌備,已培訓十位年輕型病友,自主選擇外場或內場工作。

她舉例,教導年輕型失智朋友製作餅乾、煮咖啡,須將步驟簡單化、好記憶且反覆練習,在修正及熟悉工作模式後,工作起來,就能得心應手,但還是可能送錯餐點。

六十二歲的失智患者林一申是咖啡坊的成員,煮拿鐵咖啡、製作餅乾,這些都難不倒他,對於即將開幕,正式面對客人,充滿信心。

失智症 照顧喘息 職務再設計 黃安琪 年輕型失智症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