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慢性共病系列4|衛生局、診所上心 共創典範城市

全台糖尿病患近二六○萬人,相關醫療費用驚人,國健署、健保署積極推廣共照網。記者林澔一/攝影
全台糖尿病患近二六○萬人,相關醫療費用驚人,國健署、健保署積極推廣共照網。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糖尿病患近二六○萬人,相關醫療費用驚人,國健署、健保署積極推廣共照網,在收案成效上,宜蘭縣異軍突起,以六成七勇奪第一。如果合併初期腎臟病收案率,彰化縣、南投縣表現優異,關鍵在於地方衛生局「上心」,提供人力支援,適時鼓勵。

游能俊醫師則在宜蘭地區深耕近二十年,他表示,糖尿病照護為慢性疾病管理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自家診所開業十八年,參與共照計畫,擁有護理、營養及衛教等堅強團隊,第一年收治一二○○多名糖友,逐年增加,目前約有六千多人固定回診,規模之大,遠勝於眾多區域醫院。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我國八十五年實施慢性病共照計畫,彰化衛生局隨即成立專門小組,希望縣內醫療院所踴躍參與,當時衛教人力嚴重不足,特別聘用近三十名營養師支援轄區衛生所、基層診所,協助衛教。去年積極推展健康促進、全人照護,偕同產官學,一起打造共同照護網,成為上百萬縣民健康的守門員。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表示,該院是全國第一家成立糖尿病衛教中心的醫學中心,連同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個管師,總共有四十幾人,團隊陣容堅強,為全國少見。除了細心照顧眾多糖友、腎臟並患者,並針對縣內多家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給予專業上協助。

心、腎、代謝三大慢性病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南投地區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在當地開設診所十多年的陳宏麟醫師功不可沒,他曾任埔里衛生所主任十年,二○一一年開設診所,專注於社區居民健康促進、醫療診治與延緩失能等,多次榮獲各類糖尿病和腎臟病醫療照護品質獎項。

陳宏麟自家診所獲頒醫策會二○二二年「基層醫療品質改善特優獎」,關鍵在於擁有醫師、營養師與護理衛教師等堅強團隊,人數達卅七人,齊心投入糖腎等共病預防及治療,除了設置銀髮健身房、健康食堂,還成立巷弄長照站,提供全面照護面向。

延伸閱讀:

慢性共病系列-1/健保署大家醫計畫 揪共病照護邊緣人

慢性共病系列-2/千萬人慢病資料 最完整風險建模

慢性共病系列-3/專家呼籲 糖腎警示+健康存摺 提早預防慢病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醫療照護 糖尿病 腎臟病 慢性病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