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防治篇2|生活習慣病 個人、家庭應負責,分享健康資訊 實踐建康永續個人SDGs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各國面臨慢性病年輕化威脅,國健署擬推「國家慢性病防治計畫」,希望減少慢性病死亡率,相關學會代表齊聚會議,發表共同建言,不只政府、醫院有責任,個人更要為自身健康負責。

大家都知道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但多數民眾被工作綁架生活,聯合報「慢病好日子─你離慢病有多遠?」網路調查發現,約四分之一上班族屬「窮忙族」,集中廿至四十五歲,平均年薪不到五十萬,每天工作逾八小時,可自主運用不到三小時,缺乏運動,凸顯出慢性病年輕化危機。

該項網路調查共蒐集一○五四名成年人生活習慣及資本資料,超過九成七受訪者每日工作時數超過八小時,六成三有兩項以上不良習慣,但大部分並未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職場老鳥(工作年資超過十年)的不良生活習慣比率更高,兩項以上不良習慣達到六成七,近兩成已罹患慢病,或已成慢病高風險族群。

「年輕賺錢,老來養病。」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慢性共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五十多歲才發病,現在愈來愈多卅多歲上班族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建議民眾從小時培養正確健康識能,養成良好運動及飲食習慣,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以「肺阻塞」為例,我國肺阻塞盛行率為百分之六,罹病人數眾多,屬於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等高風險族群,然而民眾及基層診所對肺阻塞的認知不足,導致難以早期辨識,如何提高國人疾病識能,並讓共病病人提早接受篩檢,已成為重要課題。

林孟志指出,許多病人因健康識能不足,在發生肺阻塞的咳、痰、喘等症狀時,以為感冒未癒,疏於治療。另有患者自行停藥,改吃中藥,有人甚至認為,服用藥物後,就可不用戒菸。

為加強民眾的健康識能,王治元提出「健康存摺」觀點,健康即是財富,可以轉化為儲蓄概念,以稅務角度來看,如果存摺顯示,身體健康,很少就醫,政府應考慮予以減稅,以資鼓勵。

國衛院副院長許惠恒說,慢性病是生活習慣病,全家人處在同樣的環境,易罹患相同疾病,建議從小學習正確健康識能,養成運動及健康飲食等習慣,就能大幅降低日後罹患慢性病機率。

此外,成功的慢性照護模式應包括「知情的病人與家庭」、「準備好的主動團隊」,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當家庭成員積極參與病人照護,例如醫病溝通協調,就能大幅提升照護準確與安全。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病 高血壓 高血糖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