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防治篇3|人、財、識能3缺 醫籲各科打破城牆

圖/freepok
圖/freepok

聽健康

00:00/00:00

人人談癌色變,但慢性疾病對健康危害更嚴重,八成中老年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年逾六十五歲,罹患兩種以上比率高達七成。

慢病專家認為,目前在醫療端,慢病共病的整合治療仍有加強空間,且人力、財源、識能三缺,政府應正視慢病共病對於國人的威脅。

衛福部統計,二○二一年國人死亡原因中,四大非傳染性疾病就超過六成,癌症占百分之廿八、心血管疾病百分之廿二點八、糖尿病百分之六點二、慢性呼吸道疾病百分之三點四,累積慢性疾病占比來到百分之卅二點四。

台灣整合照學會常務理事周明岳表示,「共病症」是指某特定疾病及其併發症,例如,糖尿病患者常合併視網膜病變。「多病共患」則是一個病患同時罹患兩種或兩種以上疾病,臨床上不少病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治療上更為棘手,亟需整合慢病共病資源。

周明岳點出現有整合困境,例如人力上,需整合藥師、營養師、護理師、醫師、個管師等專業人員,但健保並未給予相關給付,醫師在診間繁忙,無法提供各個病患詳實衛教,個管師則是分科別各自管理,無法針對慢病共病患者一步到位的衛教訊息。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指出,台灣糖腎共照網做得很好,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在推動「慢性共病衛教師」時,常引起極大反彈,因為醫療院所不知經費從何而來。若要建置足夠衛教人力,應走向定額給付作做為鼓勵。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指出,慢性腎臟病的共病眾多,在疾病早期階段,各科別一起協助病友找出問題,到了後期,則共同照顧。健保推廣「糖腎共照」(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希望持續打破各科別的藩籬,齊心照護腎臟病友。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慢病共病患者必須跨科、跨院就醫,透過AI人工智慧,除了整理同一家醫院病歷摘要,提高門診效率,未來還可跨院整理出完整病歷,有助於慢病共病治療。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 慢性疾病 視網膜病變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