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效益報告憂「全台個資恐被賣」 醫怒轟:全為陳時中選情

食藥署日前深夜宣布,專家會議通過高端疫苗具保護效益。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日前深夜宣布,專家會議通過高端疫苗具保護效益。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3日宣布認可高端疫苗具有新冠肺炎保護效益,但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若高端要綜合比較接種疫苗、感染病症或死亡等檔案,必須要用「國民身分證」去串檔案分析,才能得到各家疫苗保護力的結果,等於說高端手上已有「全台灣數百萬人身份證個資」,質疑政府未做好把關,嚴重將人民資料外洩,就是為了前指揮官、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選情。

蘇一峰今天接受媒體聯訪,他說,不管是醫療資料或政府資料,每一份資料都是用「身份證」建檔,若要把不同的檔案互相串接,像是要看施打疫苗檔案、確診感染通報檔案、就醫資料等,所用的方法就是用身分證串檔。

蘇一峰表示,過去學術單位、醫療單位若要取用個資來進行研究或分析,政府都會嚴格把關,並將身份證「去識別化」,將身份證打成亂碼,因此研究者無法從亂碼回推身份證,且這份亂碼也無法進行串檔,僅能使用資料分析。

但此次食藥署聲稱,高端提出的疫苗保護效益資料是自己所做,蘇一峰表示,那就等於全國人民資料「都被高端取用」,才有辦法串檔百萬民眾的疫苗施打紀錄、染疫中重症或死亡、健康與否的資料庫來進行分析,「這是嚴重的資安問題、倫理問題」。

蘇一峰說,政府應該保護國民的個資,不應該拿給私人公司使用,但政府卻白白將幾百萬人資料送給高端,且過去高端公司背後還涉及中資參與,「如何保證人民資料不會外洩到中國,所有資料被看光?」

他呼籲政府應該出面說明,這份疫苗保護效益到底是高端做的,還是指揮中心「代勞」,若是前者就有資料外洩疑慮,後者代表「政府幫高端補作業」。

蘇一峰說,按照常理,做研究要取得個資須向人體試驗委員會(IRB)申請,且申請到通過至少要3到6個月,若高端7月底才補送件,根本來不及在10月底前完成申請IRB,但政府卻對高端如此寬鬆,根本沒有經過IRB就申請到資料,直言「很明顯就是為了阿中選情,讓全國資料被賣」。

蘇一峰表示,高端疫苗分析者要有每個人的身分證字號才能分析,代表高端擁有全國人民個資。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表示,高端疫苗分析者要有每個人的身分證字號才能分析,代表高端擁有全國人民個資。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高端疫苗 保護力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