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整理包/想出國的高端族注意了!疫苗補打5大QA一次看 間隔時間、廠牌選擇有限制

指揮官王必勝19日宣佈,施打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即日起可補打其他廠牌的疫苗。圖為高端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指揮官王必勝19日宣佈,施打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即日起可補打其他廠牌的疫苗。圖為高端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日本宣布開放已接種國際認證疫苗的旅客入境自由行,但國產的高端疫苗卻不在適用範圍,導致當初施打高端疫苗的國人赴日還須多花3,500元做PCR。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天(19日)鬆口,表示即日起開放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公費補打。本文整理出補打時需注意的5點QA,供近日計畫出國的高端族參考。

Q1:誰可以補打?

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可依欲入境國家的查驗需求(包含登機/入境限制、豁免檢疫/隔離措施或取代檢驗陰性證明等),在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電子機票或就學/工作證明等)後,接種1至3劑我國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高端疫苗第一劑共接種100萬人次,三劑都打高端者約30多萬,因補打人數應落在30萬至100萬間,至於多少人要出國則無法估計,不過國內目前補打疫苗庫存量尚能因應,屆時若有缺乏會再採購。

Q2:補打劑次與間隔?

接種高端疫苗以外廠牌之第1-2劑視為基礎劑,需與前一劑間隔4週(28天)以上;高端疫苗以外廠牌之第3劑視為追加劑,需與前一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另外,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接種後可至「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系統」(https://dvc.mohw.gov.tw/)下載疫苗接種的數位證明,建議於完成接種後2天以上申請,供入境他國查驗使用。

指揮中心公告,符合接種條件者均可補打高端外的其他廠牌疫苗1-3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告,符合接種條件者均可補打高端外的其他廠牌疫苗1-3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Q3:有哪些廠牌可以選擇?

王必勝說明,高端族並非只能補打同為次蛋白疫苗的Novavax,國內目前擁有的3種廠牌、4款疫苗皆可選擇,包括BNT、莫德納、莫德納次世代及Novavax。

不過要注意的是,其他廠牌疫苗皆可混打,但最新開放接種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僅能作為第3劑的追加劑使用。

Q4:打滿6劑是否有健康疑慮?

高端族原先的3劑再加上補打的3劑,一人最多會打到6劑,令許多民眾擔憂打太多疫苗是否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對此,王必勝強調, 6劑的準則並非隨便亂訂,而是比照先前美國拒絕非施打其建議疫苗者入境方式,當時就已開放補打,也經過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討論,如今只是擴大適用範圍。

Q5:未來還會繼續提供民眾施打高端嗎?

王必勝說,目前高端的國內緊急使用授權(EUA)還是有效的,因此還是會在國內提供的接種疫苗名單內。

至於未來他國是否有可能採納高端,王必勝表示仍會持續與日方交涉,但主要著眼於高端在WHO的團結試驗結果,以及WHO緊急使用清單(EUL)的申請,目前高端透過澳洲在協助EUL,都有追縱進度。

Q6:高端接種者,目前可入境的國家以及不可入境的國家有哪些?

<br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br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