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好心肝診所事件催生 疫苗接種機動隊幫3萬長者打3劑

到宅接種對象年齡偏高且有多重病史或長期病在床,需要審慎評估後才能施打。圖/北市疫苗接種機動隊提供
到宅接種對象年齡偏高且有多重病史或長期病在床,需要審慎評估後才能施打。圖/北市疫苗接種機動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去年六月爆發好心肝診所偷跑接種新冠疫苗事件,引發喧然大波。為彌補錯誤,北市府積極籌辦「COVID-19緊急醫療應變小組」並推動「疫苗接種機動隊」,原是為了贖罪而設置,沒想到一百多位醫護組成的機動隊,不僅深入居家協助接種,更在協助接種的過程中,揪出長者病況,短短一年內協助超過三萬多名行動不便的長者打滿三劑疫苗。

三大難題 一度走不下去

新冠疫苗從去年的三月廿二日起開打,五月中旬就碰上疫情大爆發,六月初的好心肝診所事件,催生了疫苗接種隊,疫苗接種機動隊召集人,也是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說,當時也是疫苗接種最亂的時候,醫療院所相繼發生打錯疫苗等情況,因此把疫苗帶到居家,也碰上一些困難,像是疫苗先抽取再攜帶,以及冷凍保存等,都讓他們傷透腦筋,初期的三大難題,讓疫苗接種隊一度走不下去。

第一難題是「沒AZ以外疫苗可打」,洪德仁表示,當時國內AZ疫苗數量最多,但國外接種AZ疫苗後出現的血栓後遺症,讓長輩根本不敢打,接種隊到府後,常常被家屬拒絕,有時常會白跑一趟。

第二難題是「長輩身體狀況難控」,疫苗接種隊主要針對失能臥床在家的長輩協助施打,可能昨天身體狀況佳,到府時卻虛弱到無法說話,都讓接種添加變數。

第三道難題「補助費用低」,每趟出勤補助費用約一千九百元,每次出勤光是停車、油錢就血本無歸,接種隊曾一度感到無力。

時間壓力 血汗跑出成績

協助到宅疫苗接種的開業耳鼻喉醫師詹益祥說,到宅接種完全是與時間賽跑,每天平均最多只能替十人接種,每替一人接種平均要花費四十五分鐘,包含車程、說明、衛教等,北市十二個行政區造冊的長輩多達五千多人,他曾不吃不喝一整天,一天最多也只替十二位長者接種。

洪德仁表示,疫苗接種機動隊從去年六月十三日起運作,統計至今年二月廿八日,光到宅接種就為三千六百人打滿三劑疫苗,其餘還有二百家老人住宿機構、廿家日托機構、老人住宅等,前後替超過三萬多人接種。他強調「全是血汗跑出來的成績」。

第三劑接種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