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藍批高端效期二次展延 食藥署:BNT、莫德納也延過

國民黨批評高端疫苗效期兩度展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批評高端疫苗效期兩度展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苗第三劑正進行大規模施打,各廠牌疫苗效期備受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今天質疑,去年5月購買的高端疫苗效期兩度展延,批評政府拿人民的健康開玩笑、做實驗。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玫甄表示,一般藥品原本就有展延的制度,主要是廠商依據安定性試驗申請,高端於去年9月和11月分別前來申請,核准效期延展至12個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目前莫德納尚餘150萬餘劑、AZ約250萬劑、BNT約71萬劑、高端250萬劑,其中高端疫苗至6月3日到期約有28萬多劑,以目前接種速度不至於打不完。但國民黨質疑,原本7月到期的疫苗,竟然又改成11月。

黃玫甄表示,一般藥品依據安定性試驗,在不同存放溫度和不同期間,若檢驗規格都符合原訂標準,則可申請展延。而疫苗因為剛生產出來,一開始只核准六個月效期,但隨著存放時間拉長,只要廠商能提出證據規格符合標準前來申請,經評估後可核准展期。

她說,高端疫苗去年9月時便申請將原本六個月的效期展延至九個月,11月時則依據新資料申請展延至12個月。

黃玫甄表示,可展延的疫苗為仍存放在相同溫度和倉儲條件下、不論是否已封緘檢驗完成的疫苗,若已配送到醫療院所的則不可展延。

黃玫甄也表示,除了高端疫苗申請過展延外,BNT和莫德納去年也透過疾管署前來展延過,將效期從六個月延至九個月。至於現在傳出可能將面臨報廢的AZ疫苗,廠商則尚未來申請展延。

至於多久前須申請?黃玫甄說,一般藥品申請變更的時間約為60天,但現行疫苗都是以EUA方式進行,若廠商前來申請會加速進行。

高端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疫苗效期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