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長者三軌預約、年輕人約不到莫德納 莊人祥:可考慮BNT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重啟第19期1922平台,供民眾預約第三劑,但由於北市尚未加入,加上以年齡分流開放,許多原本前兩劑接種莫德納的年輕人完全預約不到第三劑,長者卻有三軌並行,可能重複預約。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BNT也是mRNA疫苗,而且副作用還比莫德納輕微,建議這期沒約到莫德納的民眾,下一期可選擇BNT疫苗

莊人祥表示,第19期各縣市開出的量能以莫德納70.3萬劑最高,已預約66.3萬,預約率高達94%。量能次之的是BNT,38.4萬劑預約了18.3萬劑,預約率47%;再者是AZ,1.9萬劑億預約了4452季預約率23.19%。至於量能最低的高端,反而預約率最高,2.29萬劑已約2.23萬劑,預約率97%。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疫苗接種的世界趨勢很清楚,就是不建議「AZ+AZ+AZ」,其他都是自由選擇,選擇方向很多,保護力較高、舒服不舒服、嚴重不良反應多不多,這些都是考量範圍。根據專家建議,不論是混打或對單一廠牌忠誠都可以,有打還是最重要的,呼籲趕快下定決心、趕快預約、趕快打。

陳時中表示,目前疫苗打氣比較起來,昨天雖是周六,仍有22.3萬人次接種,其中17萬劑都是第三劑,第三劑人口涵蓋率目前為6.66%。莊人祥表示,目前看來,大家都比較希望接種莫德納,但BNT也是mRNA疫苗,副作用較莫德納低,效果也差不多,建議下一期可考慮選擇BNT疫苗。

有媒體提問指出,1922系統預約分年齡開放長者優先預約,許多縣市也為長者造冊,可能重複預約,擔心疫苗劑量可能算不準,也建議應保障各年齡都有一定名額。

對此,陳時中表示,不會做到各年齡保障名額這麼細,長者有「直接向醫療院所預約、衛生局造冊、1922預約」三軌並行,因為擔心長者上網速度較慢,1922平台也有先撥一個時間讓他們先開始,這些都是希望大家約得到就近快打,當然也希望每一瓶疫苗的殘劑都可以用到最完全。

1922平台開放第19期供民眾預約第三劑,預約情況踴躍。圖/指揮中心提供
1922平台開放第19期供民眾預約第三劑,預約情況踴躍。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接種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AZ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