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尷尬!高端追加劑無實證 mRNA疫苗面臨百萬人缺口

高端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端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宣布縮短追加劑接種間隔為三個月,無論前兩劑打什麼,追加劑都可以選擇mRNA疫苗(半劑莫德納、一劑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指揮官陳時中與前副總統陳建仁都公開表明自己會追加高端。不過國內專家表示,高端未完成嚴謹三期臨床試驗,也未發表追加劑效益,就作為追加劑,以科學眼光觀之,「很尷尬啦!」

一名不願具名之感染科專家表示,高端如果要做與AZ、BNT或莫德納混打第三劑的試驗,必須要先經過其他疫苗公司的同意。現在到底有沒有做相關試驗、結果如何,目前只能問高端,因為外界都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告。還沒有實證發表,就納入追加劑政策,是否不太科學?專家明顯有些緊張並表示「你們媒體可以質疑啦,但我們(專家)就很尷尬了」,畢竟任何人有愛國心願意打,都是個人的事情,不能強迫。

「如果在已經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第三劑)打高端可能會比沒打好啦,這句話應該是對的。」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中國也只有科興啊」,或許疾管署內部有看到高端第三劑試驗的報告,不過他個人也是沒有看到。他相信高端作為追加劑,還是會有點效果,但效果到哪裡,並不清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比較不建議第三劑接種AZ,因為中和抗體反應較差,如果前兩劑打AZ,實證數據較強是追加mRNA疫苗,如果前兩劑就打mRNA疫苗,追加劑打莫德納或BNT都可以。黃立民也說,第三劑很單純,就是打mRNA疫苗,即莫德納或BNT,基本上不會用AZ來打第三劑,至於高端,如果有做相關試驗,期望能趕快發表結果。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之疫苗庫存,莫德納還有222萬劑,因為只要接種半劑,所以可供應444萬人。BNT還有119萬劑,第三劑接種全劑,可供應119萬人;高端還有335萬劑,可供應335萬人。如果在完全不考慮一、二劑接種的情況下,以上庫存總共可供應563萬人接種mRNA疫苗,並不足以讓1月底滿三個月的768萬人都以mRNA疫苗接種第三劑,有205萬人只能以AZ或高端作為第三劑。

不過,黃高彬認為「應該不會不夠」,畢竟現在國外已經有很多數據出來,顯示BNT追加劑也可打半劑仍有效。不過,以庫存量計算,即便119萬劑庫存BNT疫苗可供應238萬人,加上222萬劑莫德納可供應444萬人,還是只夠682萬人打第三劑,仍有86萬人第三劑打不到mRNA疫苗。

既然mRNA疫苗庫存告急,還有已簽約但還沒到貨的mRNA疫苗嗎?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之疫苗到貨資料,609萬劑莫德納疫苗已全數到貨,企業捐贈的1500萬劑BNT疫苗只剩下133萬劑還沒到貨。

這樣一來,是否只能期待今明兩年採購的2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趕快到貨?黃立民表示,現在都還在供應第一代的疫苗,根本還沒有看到次世代疫苗的試驗結果,也沒聽說上市時間,根本不能期望這個部分。

1月底前有768萬人應接種第三劑疫苗,但以目前庫存,mRNA疫苗並不足以供應。本報資料照片
1月底前有768萬人應接種第三劑疫苗,但以目前庫存,mRNA疫苗並不足以供應。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劑接種 高端疫苗 疫苗混打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