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李秉穎曝打高端「一反應」 周玉蔻秒回:我更喜歡你了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圖/截自Youtube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圖/截自Youtube

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各國紛紛開打第三劑加強針,我國也已開放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者,間隔5個月可接種第三劑,並不限定廠牌,然而國人對於高端疫苗信心不如國外廠牌高,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電台訪問,透露自己是接種高端疫苗,且施打後「肚子有點餓」,特別想吃好吃的東西。

李秉穎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針對國內開放第三劑追加以及春節疫情趨勢做討論。針對第三劑施打,李秉穎指出,有些國家因應本土疫情嚴重,因此會縮短到間隔3個月施打第三劑,像是英國,較多民眾施打兩劑AZ,對於Omicron保護力較差,因此儘快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補足抗體。台灣疫情控制好,沒有社區威脅,沒必要提前到3個月施打,現行維持間隔5個月。

第三劑該施打何種廠牌?李秉穎表示,各廠牌疫苗仍能促使T細胞生成抗體免疫,端看個人如何選擇。以學理來說,施打mRNA疫苗抗體生成反應最高約94%,其次是蛋白疫苗如高端、Novavax約80至90%,再來是腺病毒疫苗如AZ約70至80%。不過不良反應表現,蛋白疫苗幾乎不不會發燒,mRNA、腺病毒疫苗約有兩成會發燒,民眾可以選擇對自己最理想的疫苗。

然而碰上新型變異株Omicron,李秉穎說,所有疫苗保護力多少會下降,但即便發生穿透性感染,大部分仍然是輕症,因此面對變異株平常心看待即可。

有不少報導指稱AZ對於Omicron防堵幾乎無效,李秉穎直言「這樣講也不對」,中和性抗體雖下降,但AZ仍然可以辨識病毒,協助T細胞增加抗體。他表示,藥物動力學上,施打疫苗刺激到一高度後,會有下降趨勢,且前2、3個月下降後即維持水平,幾乎每個廠牌下降學理都一樣,沒有資料佐證哪廠牌下降快或慢。

我國大多民眾為施打兩劑AZ疫苗,李秉穎指出,抗體的確比mRNA疫苗稍低,但也不是無效,現在追加第三劑「就像補考」,像是本來只有70分,現在打第三劑可以拉到80、90分。根據國內外研究,先前打兩劑AZ的民眾,第三劑若打AZ加強效果不如理想,因此建議選擇BNT、莫德納或高端。

談及高端疫苗,李秉穎首度透露自己施打高端疫苗,且施打後「有感覺肚子餓」,周玉蔻一聽聞李秉穎施打高端,難掩興奮表示「我們兩個都是高端仔,我更喜歡你了!」李秉穎則回「其實很多人知道(他打高端),現在講因為沒那麼敏感了」。他認為會產生肚子餓感覺,一方面可能是很多人都有,另一猜想是高端疫苗中是否有新的免疫佐劑,讓他感覺餓。

高端疫苗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