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擴大強制接種對象 但無罰則

疫情指揮中心在台北車站設立接種站,加送全聯禮券,北車大廳出現大排長龍等待打疫 苗的民眾。記者杜建重/攝影
疫情指揮中心在台北車站設立接種站,加送全聯禮券,北車大廳出現大排長龍等待打疫 苗的民眾。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廿四場域人員須完成二劑疫苗施打,昨天宣布擴大強制接種對象,包括第一、二、三、七類人員及殯葬業、矯正機關人員,未完成施打將要求限期改善,但沒打也無法可罰,也不會禁止工作。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一、二、三、七類人員包含警察、海巡、保母、外送員等,因常接觸不特定對象,才會要求明年元旦起必須強制打滿兩劑,或具備解隔通知書、三日內抗原快篩證明,如因個人及醫師評估無法施打者,每周要快篩或PCR一次。

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強制施打對象應該為一、五、八、九類人員等長者、機構住民,目標應放在「避免重症率」而不是「衝高接種率」。他說,年輕人目前施打率突破八成,比老年人七成更多,指揮中心「資源用錯地方」。

蘇益仁指出,禮券催打方案奏效,但此時推出實在太晚了;他希望別只是叫人出來打,因為許多足不出戶長者仍沒打,建議比照歐美成立「醫護隊」,或請鄰里長、家庭醫師出面說服接種,只要長者在任何時刻表明有意接種,直接到府打針。

疫苗送禮券、禮品拉升打氣的策略奏效,十二月九日到期的一點五萬劑莫德納全數接種完畢;指揮中心表示,北車接種站五日開打以來累計接種五六二三人次,因接種踴躍,將延長服務至十二日;十二日前每日下午一時至晚上八時,不限本國、外國籍人士都可接種,無須預約、隨到隨打,完成接種者可獲一份禮物。

由於仍有四萬劑莫德納在十二日到期,各縣市政府也加開莫德納疫苗接種站,並提共禮券等好禮。北市府今起三天在花博爭艷館設專區隨到隨打;新北市府在耶誕城、板橋車站、全聯、IKEA、家樂福及大遠百等賣場設八個接種站;桃園在火車站等地隨到隨打。台南、台中等地也加開接種站。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