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接種防漏消極 糾紛基層扛?

台北市一對夫妻為了施打疫苗,謊稱接種黃卡遺失、撕掉健保卡的貼紙、立切結書「盧」醫護人員,用盡各種手段而各打了4劑疫苗。圖為疫苗接種證明(黃卡)。
台北市一對夫妻為了施打疫苗,謊稱接種黃卡遺失、撕掉健保卡的貼紙、立切結書「盧」醫護人員,用盡各種手段而各打了4劑疫苗。圖為疫苗接種證明(黃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一對夫妻為了施打疫苗,謊稱接種黃卡遺失、撕掉健保卡的貼紙、立切結書「盧」醫護人員,用盡各種手段而各打了4劑疫苗,離譜行徑令人瞠目;不過,中央知悉後僅呼籲勿濫用疫苗,北市衛生局也只說「無法可罰」。基層醫護人員協助接種已夠勞累,難道還要他們再承受亂象衍生出的醫療糾紛

建立制度的目的在於確保政策穩定執行及公平性,北市醫院和診所只要插入健保卡都能進入中央NIIS系統查詢病患接種資訊,差別在於醫院有開通疾管署疫苗接種紀錄應用程式介面(API)介接,能快速查詢;但診所幾乎沒有開通,查詢速度較慢,也因此出現問題,加上資料上傳有時間差,成為有心人可鑽的漏洞。

儘管各家醫院、診所在當天上傳接種紀錄,但上傳速度不同,無法避免有心人士利用短暫時間差冒險偷打疫苗,中央卻無法面對疫苗系統及政策的不完善,僅一句「提醒診所一定要透過健保卡查詢民眾是否曾接種疫苗」,丟包給地方與基層,對有意欺瞞、偷打疫苗者的懲處隻字不提。

無法可罰,中央、地方政府態度都消極,壓力只能由基層承受。若有防漏措施,難道醫療院所願意冒著被罰、被告、被扣錢的風險,產生更多「四劑戰士」?

過去已發生疫苗誤打、高鐵員工假冒身分南下偷打、失智者遭混打等情況,在在顯示疫苗漏洞延生各式亂象,中央及地方應積極研議如何避免,以及懲處這類惡意欺瞞偷打、多打疫苗的民眾。

醫療糾紛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